劉國中在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時強調

加強生態保護治理 提高流域發展質量

2020年11月06日07:2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加強生態保護治理 提高流域發展質量

本報訊 11月5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在榆林市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加強保護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劉國中在佳縣沿著沿黃公路察看,了解岸線整治和排污管控。他強調,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抓住水沙關系調節這個“牛鼻子”,完善水沙調控機制,加強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強化災害應對體系和能力建設。要堅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統籌推進農業面源污染、工業污染、城鄉生活污染防治和礦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不斷提升流域水環境質量。

吳堡縣地處黃河沿岸土石山區。劉國中來到岔上鎮川口村,實地察看沿黃生態保護和綠化造林情況,強調要大力實施林草保護,加強塬面保護、小流域綜合治理、淤地壩建設、坡耕地綜合整治,持續改善生態環境面貌。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構建區域城鄉發展新格局。要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延續歷史文脈,挖掘時代價值,堅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推動文化強省建設。

劉國中在調研中強調,要深刻認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對陝西乃至全國的重要意義,站在千秋大計、國家戰略的高度,強化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抓好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和水旱災害防治,加快建設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要圍繞《規劃綱要》落實,扎實做好規劃制定、項目謀劃、組織實施工作,推動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