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延安石油:長在谷穗裡的真情

2020年11月05日20:23  
 

“又是一年好收成,你們公司太好了,不光管賣,還到地裡幫我們收割。”前些天還在為收割缺少勞動力而發愁的農戶王三保樂呵呵地說。

金秋十月,正是一年豐收好時節。陝北地區的山間地頭,蘋果笑紅了臉,谷穗壓彎了腰,滿山遍野呈現出喜人的豐收景象。陝西省延安市廟咀溝村小米生產基地的876畝連片谷地全面進入了收割期。走進產業種植基地,大片的谷子映入眼帘,田間地頭,一群藍色的身影揮動著鐮刀,忙碌收割,不時傳來“咔嚓、咔嚓”的割谷聲。

10月19日,中國石化陝西延安石油分公司成立“助農收割隊”,20余名黨團員走進谷地,一上午的功夫,便幫助貧困戶王三保收割了近2畝的谷子。今年50歲的王三保種植了10畝谷子,兒子在外打工,老伴常年臥病在床。眼看著谷子一天天成熟,缺勞少力,王三保心急如焚。延安石油得知王三保家的實際困難后,馬上從機關、基層抽調20多名干部員工組成“秋收幫扶隊”,幫助其收割谷子,並運輸到打谷場進行人工打谷,與農戶一同體驗豐收的喜悅。

這是延安石油組織秋收助農的第二個年頭。產業扶貧助推廟咀溝村優質小米種植面積逐年成倍增長,從2017年的三四戶種植、全村10來畝,增加到今年的50戶、876畝,種植戶人均純收入達到7000元。王三保自去年開始種植谷子,每畝產量近500斤,年收入近2萬元,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

“往年沒有人願意種,因為不好往外賣。現在不愁銷路,種多少都能賣出去。誰家要是小米多,那都是讓人羨慕的事兒。你看人家梁三家那50畝谷子地,一年下來掙得可真不少。”王三保說,“過去蹬將近兩小時的三輪車到縣城裡,走街串巷吆喝著賣,因為是你幾斤他幾斤的散賣,有時候一天也賣不了多少,天黑了還要再拉回家,秋天打好的米,要第二年開春才能賣完。”回想起以前,王三保說如今是趕上了好光景,不管家裡有多少米,都有公司上門來收購,種植期5個月時間,自己的活兒也輕鬆,農閑時還能再打點工掙點錢,現在家裡收入越來越多。

近年來,陝西延安石油對特色產業扶貧之路進行了積極探索,一方面挖掘扶持貧困村的特色產業,引入源頭活水﹔另一方面放眼長遠,提前謀劃,用市場化思維運營扶貧產業,建品牌、搭渠道,解決產品銷售的“后顧之憂”,形成穩固的產業鏈條,將扶貧產業打造成為真正幫助貧困群眾脫貧的致富項目。公司經過深入調研市場,與當地扶貧企業延安林林工貿有限公司達成扶貧意向,將延安小米、紅棗、豆錢錢、綠豆、玉米等優質農副產品挖掘出來,打出“疙梁梁”品牌,為農戶增收添加了企業力量。2017年,“圪梁梁小米基地”成立,廟咀溝村是延安林林工貿有限公司的小米生產基地之一,其海拔、地勢、光照等條件非常適合發展雜糧種植產業。

延安石油委托林林工貿有限公司經理高前軍進行市場、氣候、土壤、收成、評價等綜合考察分析后,最終優選引進“晉谷21號”香谷米新品種試點種植,之后進行大面積推廣。2018年開始,給農戶提供種子、農具、富硒肥,幫助農戶機械化翻地,邀請農業專家進行技術指導。這些都是林林工貿為提高小米質量、減少農民生產成本免費提供的。農戶需要做的只是在耕種期進行除草、殺虫等日常田間管理,待谷子成熟,農戶各自收割、打谷后,再由林林工貿高於市場價進行集中收購,機器脫殼生產成小米。

“這種香谷米很受歡迎,熬出來的小米粥,又黃又香,口感非常好”,高前軍一邊介紹,一邊隨手摘了一把谷穗,揉開外殼,把幾粒橙黃的小米放在嘴裡嚼了起來。“陝北的小米就是好,一股子自然的甘甜醇香,‘晉谷21號’非常適宜在高海拔塬地裡生長,不僅谷穗長達15-20厘米,而且米粒飽滿、產量高、品質優,銷路也好。”

幫扶過程中,延安石油從種子、發芽、施肥到收割、加工、包裝等環節全程跟進,最終走進易捷便利店銷往全國,實現消費扶貧一條龍服務。此外,充分利用紅色革命聖地資源優勢,在旅游沿線、高速路以及車流量較大的站點設立扶貧產品專櫃,結合線上銷售,擴大農產品銷路,有力推動了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幫助農戶實現當年種植當年受益,激發了農戶積極性。據悉,延安石油現有24座便利店累計引進扶貧商品185種,金額達100多萬元,並攜手林林工貿將合作銷售總額中不低於2%的資金,捐贈給延安市寶塔區445戶627人兜底貧困戶,用於幫助貧困戶永久性脫貧。

“把扶貧真情留在村裡,扶貧產品走向全國各地。生產線中保留了傳統的人工收割和打谷,既避免了機器導致的純天然營養成分流失,也給農戶解決了就業問題,調動了積極性。農忙時,我們的青年黨團員志願者也會參與其中,幫助農戶收割。”延安石油黨委負責人韓光輝表示,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希望優質農產品能為穩定脫貧帶來好收成,更好地惠及廟咀溝村的老百姓。 (當地供稿 呼延月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