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部56年,送話劇下鄉36載,王志洪——

“老鄉的稱贊,是對我最好的獎賞”(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本報記者 禹麗敏

2020年11月03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老鄉的稱贊,是對我最好的獎賞”(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王志洪近照。

本報記者 禹麗敏攝

人物小傳

王志洪,北京人,1941年出生,國家一級演員。1964年到寧夏話劇團工作至今,1983年至2004年任寧夏話劇團團長,后被返聘為話劇團藝術顧問。他帶領寧夏話劇團大篷車行走80多萬公裡,演出8000余場,觀眾上千萬人次。其作品《梅家小院》《寧夏好人》等曾獲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等獎項﹔個人曾獲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三下鄉”先進個人等榮譽。

窗外秋風習習,在寧夏話劇團所在的老樓裡,79歲的王志洪戴著助聽器,認真觀察年輕演員的表演,在需要調整的地方,哪怕是一個細微的表情,他都會指出來……這是王志洪創作的第二十部話劇——用西海固地區方言排演的《小康,你好》……

在寧夏的文藝界,王志洪頗有名氣。23歲時,他與20多名同班同學一道,志願來到祖國的大西北,一晃就是56年。

“祖國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裡”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北京天橋。變戲法的、說評書的、練摔跤的、唱戲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有幼年王志洪的身影。潛移默化中,王志洪對戲劇藝術產生了興趣。1960年,他如願進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學習。

1964年10月27日晚10點52分,是王志洪終生難忘的時刻。從北京出發的綠皮火車載著他和同學們到達銀川站。“我們畢業時要填志願,大家基本都會填‘堅決服從組織分配’。我們覺得,祖國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裡。”王志洪回憶道。

初來乍到,這些年輕人還沉浸在忐忑與興奮中。來到銀川的第二天清晨,王志洪和同學們來到銀川市中山公園,深秋時節,落葉滿地。王志洪說,“那天我們踩在落葉上,還表演了幾個戲劇中的場景。一群外地來的年輕人,在公園裡笑著鬧著。我們的精神世界單純而充實,現在想想還是覺得特別美好!”

接著,王志洪和同學們演了好幾場戲,幾乎場場座無虛席。1965年夏天,王志洪和同學們創作的幾部話劇陸續搬上舞台,大受好評。后來,他去西海固參與生產勞動,觀察農家人的喜怒哀樂,這些經歷滋養著王志洪的基層創作靈感,也培養了他的鄉土情結。

“文藝應該面向基層、服務群眾”

上世紀80年代初,隨著電視的普及,看話劇的觀眾越來越少。“1983年,我剛當上團長,想打一場‘翻身仗’。”王志洪和同事們用半年多時間排了一部新劇。“首演時,我們滿懷激情,結果隻來了兩位觀眾。但我們必須認認真真地演下去。”

王志洪說,為了劇團的收入,他想了很多辦法。“那會兒,劇團后面有個糧站,有很多人在那兒干活。為了能多賣幾張票,我就跟他們一起扛麻袋,感覺骨頭都快被壓斷了。”站長得知他的來意后,感動於他的努力,買下了不少劇團演出票。

“那段時間太艱難了。”王志洪想,在廣大農村,電視還沒普及,能不能去農村演出?“況且,文藝應該面向基層、服務群眾!”

王志洪說,一開始,大家准備節目不認真,惹得觀眾紛紛離場。這讓他深刻意識到,劇目必須更加重視對農村生活的反映,於是他帶著團隊去寧夏南部山區的老鄉家,同吃同住同勞動﹔從構思故事大綱,到創作劇本,再到組織排練,劇團的每一步都要先得到鄉親們的認可再行動。半年后,反映農村生活的第一個劇本《庄稼漢》完成。

首演時,王志洪邀請了40多位農民朋友來銀川觀看。演出結束后,來自西海固的基層干部激動地說:“感謝你們排出這樣一台好戲!鄉親們看得懂,還受教育,真想讓我們西海固的老百姓都看看!不過,把老鄉們都拉到銀川來看可不現實,要是能把戲送到老鄉家門口就好了……”

當時,團裡有輛卡車,大家在車上搭個篷子,劇團26個人都擠在裡面。他們又從銀川電影院找來一些宣傳畫,貼在車上。這樣,話劇團的第一代大篷車上路了……

“農家小事,農民身邊的事,就是我們的創作源泉”

“寧夏話劇團的大篷車又來嘍!”每當劇團進村,村民們就喊起這句話。

從1984年至今,寧夏話劇團文化大篷車已行駛80萬公裡,流動演出超8000多場。“時間和地點都讓老百姓來定。有時晚上有好看的電視節目,隻要觀眾要求,我們就等電視節目播完再開演。”王志洪說,演出大部分是露天的,寒冬裡,觀眾在太陽下和背風處﹔盛夏中,觀眾在陰涼地和通風處。有時實在找不到陰涼地,王志洪和團隊們就搭個涼棚。

“農家小事,農民身邊的事,就是我們的創作源泉。”王志洪說,他也常常遇到鄉親們和他分享“觀戲心得”。一次,在西海固演出時,話劇中有一幕是子女不孝敬老人的情節。演出結束后,一個老漢穿過人群,拉住王志洪的胳膊說:“這演的老人就是我啊!”王志洪和村干部把老人的孩子叫來,坐在一起講道理,老人的孩子認了錯,老人也順了氣,一個勁地拉住王志洪道謝。

王志洪對戲劇的熱愛和對觀眾的感情,也感染了同事們。

有一年冬天,劇團在固原市西吉縣前進鄉中學露天演出,天上飄著雪花,但有場戲根據角色設定,需要演員隻穿一身破西服和一雙破皮鞋上場。這位演員剛生過重病,身體狀況不太好,但堅持跟著劇團下鄉演出。他對王志洪說:“團長,戲比天大呀!”離開時,有同學塞給演員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祝您早日康復,我們等著看您的演出……

如今,王志洪還是習慣清晨去中山公園鍛煉身體,吃完早餐后去劇團上班,從上午9點一直排練到下午4點。他還堅持下鄉隨隊演出,聽聽觀眾意見,進而修改劇本。

36載光陰流轉,王志洪眼見車窗外綠影越來越多,百姓住所越來越敞亮﹔以前遇到羊腸小道,演員們還得下車自己扛器材進村,如今那些黃土坡、斷頭路都隻留在記憶裡了。今年,大篷車要重點面向寧夏中南部9縣區脫貧攻堅的重點村演出,《小康,你好》可能是王志洪創作的最后一部話劇,計劃送到74個村子。

“老鄉曾說,寧夏話劇團就是我們農民自己的話劇團。我拿過很多獎,但是,老鄉的稱贊,是對我最好的獎賞。”王志洪說,這些年來,他最幸福的時刻,莫過於看著老鄉蹲在牆根看他的戲,哭了笑了,都寫在農家人朴實的臉上……

■記者手記

致敬行走鄉間的大篷車

幾十年來,王志洪專注於寫讓農民叫好的戲,演農民愛看的戲。文化大篷車的精神也是如此。

一輛車、一群人,沒有一流的設備,沒有華麗的舞台,隨時出發,隨時開演,跟王志洪老人一道行走鄉間30多年。

王志洪說,文藝工作歸根結底是關於人民的工作,要面向基層,服務大眾。人至耄耋,王志洪拿到了他最想要的“獎項”——來自農民的喜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第 06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