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艱險 專業高效

中國“藍盔”貝魯特援建獲贊

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20年11月01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藍盔”貝魯特援建獲贊

  中國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官兵日前圓滿完成貝魯特港大爆炸后重建援助任務,正式返回南黎維和任務區。根據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司令部命令,中國與法國、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國維和部隊一起,執行這一重建援助任務。

  本次援助任務從9月30日開始。41名中國維和官兵在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第十九批赴黎維和部隊副指揮長熊朝春介紹說,此次維和任務面臨的風險較高,市區街道部分大樓樓頂受損嚴重,港口現場還存有不明危化品等。中國維和官兵每周工作6天,每天作業近10個小時,以專業和高效的工作贏得各方認可。“面對危險和惡劣環境,你們毫不畏懼地堅持作業。中國維和官兵,真棒!”看到維和官兵臂章上的五星紅旗,當地居民如是說。

  爆炸的沖擊波導致貝魯特市區古拉瑪街道上一棟超過百年的建筑倒塌,廢墟掩埋了多處文物古跡和多件貴重物品,道路也被阻斷。街道現場空間狹小,機械難以施展,為防止文物受到二次破壞,大部分搜尋清理工作需要徒手完成。分析現場后,中方提出機械與人工相結合的作業方案。經過多方合作,從進入作業區到任務結束,僅用了4天時間。道路搶通那一刻,當地居民自發站在道路兩側熱烈鼓掌。該街道一家店鋪的店主哈勞特說:“感謝中國維和官兵為貝魯特重建作出的努力,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的正常生活和經營得以恢復。”

  “執行任務期間,中國維和官兵展現了良好風貌和合作精神,工作成果值得贊賞。”本次援助任務指揮官、聯黎部隊西區司令部保障分隊指揮長安德裡亞·庫貝杜表示,中國維和官兵高標准、高效率完成任務,專業水平有目共睹,“感謝你們的奉獻精神”。

  (本報開羅10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1日 第 03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