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記者 金振婭 本報通訊員 蔣程

2020年10月29日13: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國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從2015年到2019年年底,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從76.3歲提高到77.3歲,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從20.1/10萬、8.1‰、10.7‰降至17.8/10萬、5.6‰、7.8‰,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在10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介紹說。

累計分類救治貧困患者1900多萬人

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戰役,“十三五”期間,我國圍繞貧困人群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目標,精准施策、精准推進,使健康扶貧精准落地,讓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制度看病的目標逐步實現,成效顯著。

“‘十三五’以來,我國將符合條件的貧困縣縣醫院納入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組織三級醫院‘組團式’幫扶貧困縣縣醫院,遠程醫療服務覆蓋所有國家級貧困縣和邊遠地區,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擴大到30種,累計分類救治貧困患者1900多萬人,近1000萬人因病致貧返貧戶成功脫貧。”於學軍指出。

目前,我國已實現832個貧困縣每縣至少有一家公立醫院,其中10 萬人口以上的縣至少有1家公立醫院達到二級以上醫院服務能力,每個鄉鎮和行政村至少有一個衛生院和衛生室並配備了合格的醫生,貧困群眾常見病、慢性病基本能夠得到及時診治。

針對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我國以“三區三州”為重點區域,實行“一地一策、一病一策”,在貧困地區落實健康體檢、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

84%的縣級醫院達到二級及以上醫院水平

“十三五”以來,我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服務可及性不斷提高,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再上新台階。

於學軍介紹,“十三五”期間,國家累計安排投入1415億元支持全國6348個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啟動,84%的縣級醫院達到二級及以上醫院水平。我國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從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20年的74元,免費向全體城鄉居民提供14大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優化重大傳染病防控策略,實施職業病、地方病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擴大國家免疫規劃及癌症早診早治覆蓋人群,2019年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8%。

為了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2010年至2019年,我國累計定向培養5.6萬余名本科臨床醫學生,平均為中西部每個鄉鎮衛生院培養1.9名本科生,截至2020年9月底,全國共有25.6萬名醫生多機構執業。從2015年至2019年,每萬人全科醫生數從1.38人增長到2.61人,每千人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5.11張增長到6.3張,每千人執業(助理)醫師數從2.22人增長到2.77人,每千人注冊護士數從2.37人增長到3.18人,近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醫療點。

“當前,我國優質醫療資源總量還是不足的,城鄉、區域間的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的狀況仍然存在,特別是人才短缺的情況仍然還是短板。”於學軍說,今后還要繼續努力,使人才和資源能夠更多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

遠程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地級市2.4萬余家醫療機構

隨著現代技術的飛速發展,在人民群眾對健康的巨大需求中,“互聯網+醫療健康”正逐漸走進公眾生活。

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指出,疫情防控期間,各地依托“互聯網+醫療健康”為群眾提供了防疫科普、在線咨詢、心理疏導、遠程會診、慢病復診以及藥品配送等一系列服務,降低了線下聚集的感染風險,也保障了群眾的醫療需求,開辟了網上“第二戰場”。

“十三五”期間,“互聯網+醫療健康”模式飛速發展,包括衛健委和國家醫保局在內的10多個部門先后制定出台了互聯網醫療規范管理、定價支付、個人信息保護等10余項配套政策,發揮區域平台的樞紐作用,打通信息孤島,先后發布了衛生健康信息化標准227項。目前,全國已經有900家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地級市2.4萬余家醫療機構,55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可以提供線上服務。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繼續推進信息技術與衛生健康領域的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發揮‘互聯網+’的優勢,提高廣大公眾接受醫療衛生服務的滿意度。”毛群安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