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白河縣改進基層社會治理

線上建網絡 線下有網格

記者 高 炳

2020年10月28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線上建網絡 線下有網格

  送石料的工程車壓壞了村道、還攪亂了安寧。周邊村民不干了——准備攔車、討說法!村網格員柯昌基得到消息,趕緊通過網絡平台把問題反饋到鎮裡。鎮村干部迅速趕來。沒想到,正好與村民們撞了個滿懷。一番溝通協調,一場沖突就地化解了。

  這是近期發生在陝西省安康市白河縣倉上鎮裴家村的一件事。近年來,位於秦巴貧困山區的白河縣駛入發展快車道,當地如何解好山區農村社會治理這道題?

  白河縣探索建立了“雙線服務”機制:線下建網格——在各鎮建立964個網格,全部配齊網格員﹔線上建網絡——建設“黨建+”社會治理智慧管理平台,發揮大數據的作用。

  建網格,配強村級黨組織的力量必不可少。為此,白河縣大力實施“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計劃”。2018年, 374名復員軍人、返鄉大學生、致富能人進入村兩委班子,使村黨組織面貌煥然一新。中廠鎮新營村的黨員陳錦兵,曾是廣州一家企業的高管,回鄉后高票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一年時間,村庄大變樣,如期摘下了“軟弱渙散”的帽子。與此同時,縣裡還整合黨員干部、返鄉創業能人、“田秀才”“土專家”等人才資源組建志願服務隊322支。隊伍配齊后,2019年,白河縣把轄區各單位和所有居民全部納入網格,配齊網格員,“定格、定崗、定人、定責”。

  村裡有了網格員,帶來哪些變化?疫情防控中,在冷水鎮興隆村,一位外出務工的村民無法回村為老人辦葬禮,村裡網格員收到求助后,代為辦理﹔前不久,在雙豐鎮天順社區,10余名網格員開展日常巡查,發現多個安全隱患,迅速妥善解決……活躍在鄉鎮的網格員們,開展巡查、代跑服務、解決糾紛等工作,受到村民好評。

  另一方面,白河縣山大溝深,僅靠網格員實地巡查,效果常常打了折扣。“根據這一實際情況,我們建立‘黨建+’社會治理智慧管理平台,將線下網格員的管理服務與線上智慧治理精准對接,快接快辦群眾訴求。”白河縣委書記陳暉介紹。

  這個智慧管理平台,是一個整合了組織、民政、衛健、公安等部門資源的大數據智慧治理平台。進入平台后可以看到,平台設置黨務、政務、綜治等模塊功能,可開展指揮調度、督查預警、代辦服務等工作。平台收到問題后,可迅速上報、研判、分流、轉辦。並將矛盾糾紛劃分為紅色、黃色、綠色3個等級,實施動態管理。截至目前,各地網格員已累計採集、解決各類事項1364件,辦結率達100%。

  白河縣近年來已建成11個鎮級網格化聯動指揮中心和122個村(社區)工作站,創建平安建設示范村100余個,著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8日 第 11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