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添份力 我盡份心(民生觀)

龔仕建

2020年10月27日06: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你添份力 我盡份心(民生觀)

  越來越多的人互相關心,社會風氣就會愈加醇厚

  一個人很容易被山水阻擋,一群人卻能逢山修路、遇水架橋。

  最近,社會各界齊心救助陝西女孩雷嬌的故事,溫暖了很多人。19歲的小雷與癱瘓的父親相依為命。今年考上大學后,繼續求學的經濟壓力和無人照顧父親的困境,成了她面前的阻礙。得知這些情況后,幫扶干部為雷嬌一家提供了一對一救助﹔愛心團體、熱心人士,為她籌齊了上大學的學費﹔校方免費為其父親提供教職工單身宿舍,並考慮給他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大家接力傳遞愛心,終於解決了雷嬌的后顧之憂。

  眾人拾柴火焰高。要想解決一個家庭的困難,僅僅依靠一兩家單位或組織,有時很難完成。以雷嬌家的情況為例,遇上的坎兒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醫療、就業,都有短板。要補齊短板,需要各方合力。參與的單位和組織越多,你添份力,我盡份心,拿出的辦法也就越全。能用的措施都用上,困難就能更徹底地解決。

  大家一起來幫忙,客觀上,還降低了做慈善的難度。好比一個人背重物,力氣小的還背不動﹔大家都搭把手,輕輕鬆鬆就背起來。匯聚眾人的力量,實現互助共濟,好事才能做得更好。對每個參與者而言,都是舉手之勞﹔而聚沙成塔,匯聚起來的力量卻能幫上大忙。那首歌唱得好:“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眾人參與,還可以把愛心行動變成一堂課。大家都在做好事,就會形成風氣,可以激勵更多人參與進來。雷嬌現在也加入到慈善隊伍中,為其他貧困學生獻出愛心。還有不少學子選擇到社區做義工照顧孤寡老人,去鄉村當志願者呵護留守兒童。愛心的種子早早就埋在他們的心裡,自己有了能力,都願意用恰當的方式,把曾經感受到的溫暖,播撒給更多人。

  愛心可以由一個人傳遞給另一個人。愛心接力沒有上限,越來越多的人相互關心、相互扶持,社會風氣就會愈加醇厚。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