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商洛:廚師長巡台,人少您就少點點兒

2020年10月27日08:2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商洛:廚師長巡台,人少您就少點點兒

  本報訊 (記者 鄭斐)10月26日,商洛市民王東一家在上洛味道酒店包間裡剛吃完飯,手裡拿著本子和筆、頭戴高高廚師帽的張玉奎敲門進來:“您好,我是酒店廚師長,請問對飯菜味道是否滿意?這盤燒雞剩下很多,是否不太可口?”王東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味道不錯。因為有兩位朋友沒來,菜點多了。”張玉奎一邊在本子上記著,一邊回頭吩咐服務員:“請拿餐盒給這位先生打包。吃不完可以帶走,別浪費了。”

  今年5月20日,商洛市委宣傳部、市委文明辦、市飯店餐飲協會等部門聯合發出倡議,開展以文明消費、節約用餐為主要內容的“文明餐桌”實踐行動,提倡“光盤行動”,剩菜剩飯打包帶走。作為市飯店餐飲協會會長單位的商洛天地人和餐飲有限公司下屬的上洛味道與天地人和兩家酒店率先行動起來。

  “我們響應‘光盤行動’推出廚師長巡台制度。”十多年前從漢中老家來到商洛的張玉奎,已熟悉了本地人的口味,每次巡台他都會虛心請教客人對飯菜口味的意見建議。“發現哪道菜剩得比較多,我就會詢問是味道不行還是其他原因。如果是味道問題,要研究加以改進﹔如果是點多了,就免費提供打包帶走服務。”張玉奎說。

  針對6人以下客人聚餐,天地人和還推出正常菜量60%量的小份菜。包席也主推六涼六熱,盡量不剩菜、不浪費。

  濱江路上的富麗華酒店,每張餐桌上都擺放著“文明用餐,節約糧食”“光盤行動,厲行節約”提示牌,點菜時服務員會建議客人“多次少點”,增強客人的節約意識。

  “我們提示客人,適量點菜,不夠再點。保証吃飽吃好,絕不浪費。”富麗華酒店餐飲部經理吉榮說,“提倡‘光盤行動’,客人用餐費用降低了,咱們酒店員工餐后收拾桌子、打理盤子也容易了。一舉多得,真的很節約。”

  9月7日,商洛市飯店餐飲協會舉辦“制止餐飲浪費”專題研討會,全市6縣1區50家酒店餐飲企業單位理事和個人理事70余人參加研討,並向全市飯店、機關、單位、食堂發出《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提出“廚師長要堅持巡台,對余量較多的菜品逐一分析原因,及時調整菜量。”據了解,目前協會50家會員單位已全部實行了廚師長巡台制度。

  商洛市飯店餐飲協會會長、商洛天地人和餐飲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宏說:“作為一名餐飲從業者,要身體力行,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現象。”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