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幫扶小隊解農戶燃眉之急——吉林市秋收田間見聞

記者 段續

2020年10月26日13: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秋收幫扶小隊解農戶燃眉之急——吉林市秋收田間見聞

新華社長春10月25日電 這幾天,農戶白景龍懸著的心終於落下了。在吉林市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白景龍家的2公頃玉米在一天之內就收割完畢,顆粒歸倉。

對白景龍來說,今年秋收不同以往。八九月份,吉林省罕見地遭到三次台風侵襲,白景龍所在的吉林省永吉縣索屯村,大片玉米發生倒伏。收割倒伏玉米時,需要人工下地,用手掰下玉米棒。“一個勞動力每天最多收割一畝地,可把我愁壞了。”白景龍說。

城裡來的秋收幫扶隊讓白景龍鬆了一口氣。吉林市應急管理局組織了65名干部,到索屯村開展助農秋收勞動,幫農戶解燃眉之急。

一進村,大家就直奔田間,熱火朝天地干了起來。隊伍分成多個小組,勞動任務“包產到組”,每組2畝地,每人4條壟。“有的干部沒干過農活,大家就老帶新,一點點學習著干。”吉林市應急管理局調研員呂奉軍說。

“一撕,在包裹玉米棒的葉子上撕開一個口﹔二扒,順勢扒下玉米葉﹔三掰,用手斜著一擰一掰,玉米棒就下來啦!”工作人員王剛是收玉米的“老把式”,他給大家現場教學,一邊干活,一邊示范。沒過多久,金燦燦的玉米棒就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為了節省時間,大家自備了食品和飲用水,抓緊幫農戶收割。“要是靠我自己,不知道得干到啥時候。”白景龍說。

索屯村的秋收場景,是吉林市搶收快收工作的縮影。全市組織近萬名機關干部和志願者下到田間地頭,幫助農民秋收。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糧食作物收獲面積近900萬畝,佔糧食播種面積近90%。預計到本月底,秋收工作將全部結束。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