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闖出的致富路

記者 農冠斌、麥凌寒

2020年10月26日13: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廣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闖出的致富路

新華社南寧10月25日電 在廣西柳州市柳北區石碑坪鎮,下陶村種植的九品香蓮正值採摘季節,池塘裡溢滿花香。近年來,這個西部山村大力發展“花經濟”,走上了致富道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廣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闖出的致富路

在廣西柳州市柳北區石碑坪鎮下陶村九品香蓮種植基地,村民在搬運剛剛採收的九品香蓮(10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柳州市時鮮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覃向鮮回憶,在剛開始種植九品香蓮時,合作社面臨缺乏資金、技術、設備等重重考驗。通過自學技術和爭取政策支持,下陶村開始了對九品香蓮的探索之路。

“九品香蓮花茶的烘烤溫度十分關鍵,但由於缺乏技術,我們隻能反復調節溫度,在實踐中摸索。”覃向鮮說,經過多次試驗,她不僅成了烤茶的能手,還探索出了省略花茶晾晒環節的技藝,精簡了制茶流程。

為助力下陶村九品香蓮產業發展,當地黨委政府投入約100萬元進行扶持。“硬化了種植基地的步道,還支援了部分加工設備和一批九品香蓮種苗。”下陶村黨總支書記鐘敏說。

如今,在不斷更新技術的基礎上,下陶村按“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流轉村民閑置土地近100畝,打造九品香蓮基地,形成了種植、採花、烘干、包裝和銷售的完整產業鏈。截至2020年10月,今年九品香蓮相關產品銷售總額已超100萬元。

今年初,下陶村村民羅桂鮮開始到基地務工,按小時計算酬勞,每個月至少能掙2000元。“早上8點左右到基地採摘蓮花,午飯后開始修剪花朵,在家門口工作,時間也很自由。”羅桂鮮說,在工作之余,她還能夠照顧小孫女。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3)廣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闖出的致富路

在廣西柳州市柳北區石碑坪鎮下陶村九品香蓮種植基地,村民在展示剛剛採摘的九品香蓮(10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我們優先提供崗位給貧困戶,也會選擇一些經濟相對困難的村民過來務工。”覃向鮮介紹,目前基地已經帶動下陶村30多戶農戶就業致富。

“現在產品供不應求,明年想繼續擴大產業,帶動更多村民參與進來,將我們村的‘花經濟’做得更大更強。”覃向鮮說。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5)廣西柳州下陶村:一朵花闖出的致富路

在廣西柳州市柳北區石碑坪鎮下陶村九品香蓮種植基地,村民在展示九品香蓮茶(10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除了九品香蓮,下陶村還種有2000畝紫荊花苗木,每年銷售額約700萬元,不僅供應柳州本地市場,還遠銷雲貴川等地。“靠著‘花生意’,我們村原來的泥磚房變成了現在的樓房,自行車變成了小汽車。”說起村子的變化,鐘敏很是自豪。

依托“花經濟”發家致富后,下陶村村民們開始美化房前屋后的環境,圍起竹籬笆、種上花苗,打扮成一座座小花園。村規民約也要求各家“門前三包”,定期開展村民義務大掃除活動。“我們要把下陶村打造成宜居鄉村,並依托村裡的‘花產業’,發展生態鄉村旅游,讓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遠。”鐘敏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