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把好農村自建房質量關(來信調查)

2020年10月26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源頭把好農村自建房質量關(來信調查)

  我老家在湖南農村,幾個兄弟都是有10多年經驗的泥水匠和木匠,他們家的樓房也都是他們自己起早貪黑建造的,丈夫負責設計、施工、砌磚,妻子做雜工。這樣建一幢三層樓房,至少可以節省10多萬元的人工費。房子造好后,有的兄弟為了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就把住房改造成了商鋪、農家樂。這些年來,由於缺乏監管和驗收,這些樓房的質量也無從知道。

  筆者認為,加強農村自建房尤其是農村經營性場所的監管極為重要。有關部門和鄉鎮應進一步加強分工協作,建立健全農村自建房質量安全的監管體系,建立嚴格的建房質量安全申報、審批、監管和驗收制度,明確農村建房工程質量標准和施工條件資質,特別是要嚴格落實農村自建房質量安全管理問題的責任清單,嚴格落實質量安全責任制。與此同時,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強農村房屋在建、改建過程中的安全技術指導,從源頭把好農村自建房質量安全關。

  浙江永康市 黃 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第 07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