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無法理解的北方:啥料都能包餃子,還能包成一朵花?

閆姣 高瑩

2020年10月25日11: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南方人無法理解的北方:啥料都能包餃子,還能包成一朵花?

中新網10月25日電 南方網友:剛給朋友“種草”了紫皮蒜餃子,沒想到你們北方還有“花”餃子,忍不住豎起大拇指。

北方網友:隻有你想不到,沒有我們包不了的餃子!

色香味俱全的戈壁灘“七彩餃子宴”

沙漠玫瑰餃、浪漫紫荊花餃、濃情薰衣草餃……沒有什麼能阻擋北方人吃餃子的熱情。在甘肅漫漫戈壁上,甘肅金昌市一賓館推出了一款“七彩餃子宴”,既具觀賞價值,又能享受不同餡料的餃子帶來的快感。

廚師們用顏色豐富的蔬菜、水果、花卉的汁液和面,分別得到了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的面皮,再用其包出貝殼、花瓣、花蕊等各種形態的餃子,以擺成各種花朵的形狀,再配以胡蘿卜、韭菜、洋蔥等,作為花朵的枝葉。

以南瓜為原料制作黃色面皮,菠菜制作綠色面皮,火龍果制作玫紅色面皮……參與創意設計的該賓館廚娘徐換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現在七彩餃子的品種共有30多種,餡料可根據客人的口味“私人訂制”,“為討好彩頭,將餃子宴分為了‘金榜題名餃子宴’‘喬遷之喜餃子宴’‘喜添新丁餃子宴’等。”

金昌市地處河西走廊中段,為古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因盛產鎳被譽為“祖國的鎳都”,先后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在不少人看來,這也是座在飲食方面很“講究”的城市,比如把餃子做成一朵花,再比如用特制小型轎子抬菜上桌,這在其他地方鮮見。記者於10月中下旬走訪金昌時注意到,有浙江、蘭州等地游客致電訂餃子宴。

小小餃子不簡單,看著好看,包起來難。隨著指尖來回變換,廚娘捏合、打褶手中面皮,由扁平變得立體。徐換弟介紹說,起初她們練廢了很多餃子皮,“練習多了,包得就快了,擺盤也更精致了,客人們都喜歡。逢年過節客人最多時,要包十幾桌餃子宴,一桌有12盤。”

北方人對餃子的熱愛:什麼節日和餃子都很配

過年吃什麼?餃子!重陽節吃什麼?餃子!冬至吃什麼?餃子!在北方,似乎每一個節日和餃子都很配。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距今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我國東漢時期南陽鄧州人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作為藥用。后來,慢慢演變為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坊間流傳“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

餃子在中國不僅僅是一種傳統美食,還蘊藏著厚重的中華民族文化。就餃子餡來說,便流傳著很多美好的寓意:芹菜餡有“勤財”之意,韭菜餡即“久財”,白菜餡即“百財”等,其吃法則更多樣,有煮、蒸、烙、煎、炸、烤等。

而在網絡發達的現在,經常有“餃子達人”在線教學花式包餃子,還有網友調侃,“南方人無法理解北方,什麼料都能包餃子,居然還有那麼多形狀。”其實,餃子也很“國際化”,在俄羅斯、烏克蘭、芬蘭、波蘭、意大利等多個海外國家和地區,都有這道美食。(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