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老年人——

愛上旅游 愉悅身心

2020年10月25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愛上旅游 愉悅身心

  數據來源: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中國老年人生活質量發展報告(2019)》

  浙江省安吉縣鄣吳鎮幸福城康養社區內,老人在公園休憩。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李洪莉和老伴在“京和號”列車前合影。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心情好,什麼都好

  赴一場與暖陽的約會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深秋,四川省攀枝花市依然艷陽高照,溫暖如春。一批批從成都、重慶、新疆等地出發的老人相會攀枝花,開啟了新一年的候鳥之旅。

  10月15日上午9點,記者走進位於攀枝花市米易縣賢家村的老易養康養基地。基地內,有人在陽光下散步,有人在打乒乓球,還有人在下棋……

  84歲的楊維林與愛人李風雪因報了手機使用培訓班,正在教室裡討論著培訓內容。

  “手機課上,老師經常教我們一些手機使用技巧,比如如何看新聞、發朋友圈、拍視頻等,很實用。”楊維林說,雖然現在學習能力下降了,但他們也要學,不僅為了方便與家人溝通,也為了交新朋友。

  楊維林夫婦來自烏魯木齊,楊維林曾多次因腦梗、風濕病住院,李風雪小他4歲,也被慢性支氣管炎、冠心病等疾病困擾。今年是他們來攀枝花康養的第二年。“去年我們在這住了半年,我和老伴幾乎沒去過醫院。環境好,心情好,感覺身體也好起來了。”楊維林說,不僅兒女放心,自己也開心。

  攀枝花屬亞熱帶干熱河谷氣候,年日照2700小時,無霜期300天以上,年均氣溫20.3℃,冬季溫暖,夏季涼爽,森林覆蓋率達61.99%。

  手機培訓課后,楊維林叫上棋友,去陰涼處邊下棋邊談天說地﹔李風雪則帶上收音機,開始以舞會友。

  “過去工作忙,還要照顧子女,沒有時間發展興趣愛好。”楊維林說,如今,基地開設了多樣的培訓班,無論是看書、下棋、打球,還是跳舞、釣魚、唱歌,他們都會去嘗試,把每一天過得充實有趣。

  “老年人最怕孤獨。”楊維林感嘆。在攀枝花康養的老人來自全國各地,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在這裡匯聚,造就了攀枝花康養旅游別樣的魅力。

  “在這裡,我們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這比什麼都珍貴。”楊維林的好朋友、91歲的張海瀾說。在張海瀾看來,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生活方式、習慣、愛好,老人們更願意與同齡人一起交流。

  從2016年開始,每年10月份,張海瀾和愛人楊天芳就會從遂寧老家出發,前往攀枝花康養。他們在這裡結交新朋友,也見到許多老朋友,大家一起度過愉快的冬天。

  每年的康養旅途中,最令楊維林和張海瀾等老人期待的,是康養機構定期組織的出游活動。目的地多是攀枝花中國三線建設博物館、攀枝花公園、新山梯田等景點,或是去往涼山、麗江等地。“我們自己出去旅游,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大家一起出發,熱熱鬧鬧的,還有人講解。”楊維林說。

  一路觀景 一身輕鬆

  乘一趟日游夜行的旅游專列

  本報記者 賀 勇

  10月15日下午,滿載著500名游客和援疆干部家屬的Y456次“京和號”旅游專列從北京西站發車,奔赴新疆。中國鐵道旅行社工作人員介紹,此行全部旅客中,老年人約佔八成。

  67歲的陳俊年同老伴一起登上了這趟列車。“年輕時沒時間,現在退休啦,要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陳俊年家住北京市昌平區,曾是一名教師。對於這次新疆之行,子女也非常支持。

  中國鐵道旅行社工作人員閆蕾告訴記者,每年4月和10月前后是老年人出游旺季,旅行社會根據實際情況推出旅游專列。通常專列一經推出,很快就會被報滿。此次“京和號”旅游專列全程行程長達16天,游客可沿途游覽吐魯番、和田、喀什、庫爾勒、哈密、敦煌、張掖等熱門旅游地。

  乘旅游專列出行有什麼優勢?“京和號”專列列車長馬紅軍介紹,乘坐旅游專列出行既定時、定點、定線路,又具有安全性、舒適性、私密性,還可以一票到底、一線多游,讓游客一路觀景、一身輕鬆。

  65歲的李洪莉自打退休起就愛上了旅游。這次新疆之行是她和老伴第二次乘坐旅游專列出游。“我們不希望時間安排太緊張,選擇火車,一路走走停停,不用拎著行李到處顛簸。”李洪莉說。

  價錢適中,質量也要得到保障。北京鐵路局改造了新型空調旅游車體,以提升游客體驗。車內為四人包廂,輔位較普通列車寬8厘米。車廂內飾採用木紋、暖色燈光。旅游產品設計上則做到“日游夜行、快旅慢游”“少走多看、緩行安全”。

  保障健康安全是老人長途旅行過程中最關注的問題。旅游專列配有兩名隨車醫生,為游客提供保健知識、緊急救助等服務。

  《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5至2019年,北京市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總量從340.5萬人上升到371.3萬人,佔常住總人口比例從15.7%上升到17.2%。2019年北京市戶籍居民平均期望壽命為82.31歲。

  “這意味著老年人有20年左右的自由支配時間。”中國鐵道旅行社副總經理曾輝認為,老年群體的時間和經濟狀況相對更充裕,且國民身體素質和消費水平不斷提高,老年旅游市場勢頭不容小覷。

  2015年正式開行以來,“京和號”共計成功開行16趟,開創了“鐵路+旅游+對口幫扶”減貧扶貧新模式。中國鐵旅集團還分別開行了天津—和田專列、石家庄—巴州專列。

  “既能旅游出行,豐富生活,又能讓我們普通人參與到援疆扶貧的事業中,這讓我的旅程更有意義。”陳俊年說。

  在巴馬,可以住下來

  享一段舒適愜意的慢游生活

  本報記者 李 縱

  “巴馬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個詞:舒服。”從深圳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旅游的吳春蘭說,去年10月18日來到巴馬游玩后,她就留了下來,直到現在。“我退休2年了,去險地探過奇,去網紅點跟過風,最享受的還是巴馬這份舒適和愜意。”

  巴馬瑤族自治縣隸屬於廣西河池市,是右江革命根據地的中心腹地和百色起義的策源地。全縣目前有80—89歲老人4741位,90—99歲老人744位,100—109歲老人83位,110歲以上老人6位。

  “當初來巴馬只是想看看,並沒有做旅游計劃。”吳春蘭說,正是這次沒有太多計劃的出游,讓她驚喜。

  “第一個去的景區是百魔洞。那時我剛做完手術不久,洞裡就像天然氧吧,讓我感覺身體輕鬆了很多,立刻就有了留下的念頭。”吳春蘭說。百魔洞位於坡月村,是石灰岩溶洞。洞內分為4個大殿堂,最為壯觀的大殿堂高100多米,長1000多米,佇立著幾十根高70—80米、直徑3—5米的鐘乳石柱,構成龐大的石塔群。加上洞內洞之歧路,游程可達萬米。

  “游巴馬,就是要慢。老年朋友到巴馬旅居最好不要設置路線,先找個地方住下來,然后每天隻去一到兩個景點,盤陽河的錦繡田園,百鳥岩的深潭奇石……我們可以用心感受大自然的饋贈。”吳春蘭說。

  如今,吳春蘭在百魔洞辦理了月卡,每天都要去一趟,一待就是半天,與新朋友暢聊,像上班打卡一樣,從不耽誤。

  每天去百魔洞的還有來自重慶的張敬蘭,今年63歲的她已經在巴馬旅居了8年。“我會參加景區舉辦的走秀活動,巴馬各大景區類似的人文活動很多,讓我們的旅居生活更豐富。”張敬蘭說。

  偶爾,張敬蘭會去分布在盤陽河兩岸的村子走一走。“在這裡可以放下壓力,過簡單傳統的生活。”她說。

  隨著知名度日益擴大,村子裡聚集了越來越多的游客,許多人甚至在村中租了房子長住。旅居游客與當地村民相處融洽,村子更熱鬧了。

  巴馬積極發展生態產業,吸引眾多游客來此養生度假。2019年,巴馬接待國內外游客825.85萬人次,同比增長25.54%﹔實現社會旅游總消費84.48億元,同比增長30.05%。

  適時適度安心游

  本報記者 鄭海鷗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旅行者的行列。老年人如何選擇旅游產品?老年人出游有哪些注意事項?記者採訪了中國老齡產業協會老齡旅游產業促進委員會主任何力。

  選擇合適的旅游產品

  “老年人應當樹立積極的旅游消費理念,杜絕單純追求低價格旅游的想法,倡導安全健康、社會交往、享受生活、提升質量的旅游消費原則,把旅游活動視作一種生活方式。”何力說。

  老年旅游產品主要有休閑觀光、旅居、康養旅游、鄉村旅游、定制旅游等類型。

  何力解釋,休閑觀光類旅行產品多關注自然風光、古城古鎮、民俗民風、宗教文化等內容,適合想多看多走多感受的老年人。旅居類產品分為“候鳥式”旅居和景區旅居等,可以在旅居地居住較長一段時間,同時安排周邊的旅游活動,適合避暑、避寒和對居住地環境有較高要求的老年人。

  康養旅游包括中醫養生旅游、西醫護理旅游、美食養生旅游等類型,注重對老年人身心的恢復和療養。鄉村旅游以農家樂、田園景觀、農事娛樂體驗、特色鄉村風情為依托,滿足老年人的鄉村情結和休閑需求。定制旅游即由專業的旅游機構量身定制的符合旅行者要求的產品,是高端小眾的旅游產品,質量好,價格高。

  何力建議,老年人在選擇旅游產品時,要根據身體狀況、心理需求、季節時間、預期價位等因素,選擇適合自己的出游方式,追求高品質和優體驗,避免陷入低價陷阱。

  “比如,過去出游較少、不想費心費力的老年人可以選擇團隊游﹔身體好、駕車技術好的老年人可以選擇自駕游﹔善於上網的老年人可以選擇在網上預訂﹔時間自由的老年人可以選擇旅居或鄉村旅游﹔需要調理身體的老年人可以選擇康養旅游﹔追求高端服務且經濟狀況較好的老年人可以選擇定制旅游。”何力說。

  理性平和維護自身權益

  老年人從有了旅游意願到完成旅游行程的全過程,都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何力以團隊游為例,給出具體指導。

  首先,確定出游方式和旅游類型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的老年人不適合也不應該去高原、高寒、遠途地區旅游。提倡老年人與親朋好友結伴出游。其次,選擇合法合規、信譽好的旅行社,可以在當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門的官網上列出的名錄中查詢。接下來要向旅行社細致地咨詢,確定符合自己需求的旅游產品。

  查閱並簽訂旅游合同時,要特別注意條款中承諾的飯店等級,“准三星”“准四星”均屬於違規說法﹔對自己有需要、條款中卻沒有的內容,應與旅行社商談增加補充條款。

  准備行裝時,要帶好証件和必備藥品、醫療用具等,穿舒適的旅游鞋和服裝,行李盡量不要過大過多過重,應提前到集合地報到,避免誤機誤車。

  在旅途中,老年人需要注意人身和財物安全﹔注意衛生,不要暴飲暴食﹔早睡早起,保証睡眠充足﹔按時服用所需藥物﹔適當購買具有紀念價值和附加值較高的旅游商品﹔遵守團隊時間和團隊要求,有集體觀念﹔遵紀守法,文明旅游﹔遇有身體不適及時就醫﹔保持心情愉快,經常與家人聯系。

  “老年人遇到違約行為時要及時正面指出,但要避免言語行為過激。旅途中情況復雜,遇到違約行為時,老年人應先避免自身受到傷害,同時注意收集和保留相關証據。如果違約行為沒有對后面行程造成明顯影響,可以保留証據,繼續完成行程,把個人的損失減到最小,之后再進行投訴。”何力說。

  若需要投訴,可通過組團社和地接社、當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門、當地消費者協會、當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反映,或撥打全國統一旅游服務熱線12301﹔若發生惡劣事件可撥打110報警,最后也可向法院提起訴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5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