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25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10月2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表示,我們要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載史冊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作為首批入朝參戰飛行員,西安工業大學退休教師陳修禮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觸頗深。當年,陳修禮從哈爾濱空軍第一航空學校畢業后,就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我們以劣勢裝備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聯合國軍,打出了中國的國威和軍威。‘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經此一戰,帝國主義再也不敢作出武力進犯新中國的嘗試,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 看完大會直播后,他熱淚盈眶。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聽見總書記講到這熟悉的字眼,家住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鬆北區的韓國順和老伴付素坤,齊聲唱起來,他們是當年40軍的戰友,初識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抗美援朝是我們此生最刻骨銘心的記憶。黨和人民沒有忘記我們,我們深受鼓舞,深感驕傲!”韓國順翻開斑駁發黃的老相冊,小心翼翼地拿出十多枚軍功勛章,回憶起那段光榮歲月。

黑龍江省北安市慶華軍工遺址博物館的前身慶華工具廠,在抗美援朝期間向前線輸送槍支。館長張麗娜說:“我們不會忘記崢嶸歲月裡那些無私奉獻的兵工人,更不會忘記在朝鮮戰場上浴血奮戰的英雄們。”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偉大的勝利、偉大的精神,始終激勵著中國人民勠力同心、攻堅克難。”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說,“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勇擔時代重任,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學習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要著眼任務使命,練就打贏本領,確保部隊隨時能戰、戰則必勝。”從戰區黨委機關到基層部隊,從三秦大地到渤海之濱,從營區到野外駐訓場,中部戰區廣大官兵認真收看大會實況。剛參加完演訓任務的戰區機關干部楊丹譜難掩激動心情:“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作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鏈條的一環,我們要把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傳承好、發揚好,從中汲取精神營養,砥礪血性膽氣,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民兵訓練基地,百余名民兵應急分隊隊員近日一直在進行應急演練。秭歸縣人武部部長李躍說:“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激發我們克服困難、完成任務的強大精神力量。”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山東省臨沂市羅庄區委副書記、區長彭波說。作為沂蒙革命老區的工業重地,羅庄區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以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干勁,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彰顯沂蒙革命老區的擔當作為。

空軍航空兵某旅“李世英中隊”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取得零傷亡擊落敵機14架的輝煌戰績。該中隊飛行員方國語表示:“志願軍將士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現在我們‘鋼’多了,‘氣’更要足。作為軍人,傳承和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要做好練兵備戰工作,這樣才能在面對侵略者的時候,做到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發奮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10月23日,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91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呂連葵早早換上已經泛白的軍裝,腰杆挺直地坐在電視機前。“70年啦!我要用最好的精神狀態看大會直播!”他動情地說,“總書記的講話令人振奮。作為一名志願軍老兵,我要老有所為,把這段歷史講給年輕人聽,讓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傳。”

“我們要銘記歷史,將紅色基因融入血液之中。”吉林白山軍分區政治工作處干事周樹廣介紹,今年以來,軍分區聯合多部門開展尋訪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活動。他們進村屯、到社區,走訪志願軍老戰士,記錄他們口述的歷史,讓更多的人學習光輝歷史、感悟偉大精神。

北京歌華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員工龔凡軒說,“我們要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工作中做到不怕苦不怕累,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在恪盡職守中展現黨員的責任擔當。”

“對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賡續他們的精神。”陸軍裝備部某航空軍代局政委陳永表示,我們要學習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爭當英雄傳人,始終做新時代長征路上的奮斗者,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狠抓落實,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深秋的膠東大地,海軍陸戰隊某旅一場戰備拉動演練剛落下帷幕。該旅前身部隊有9個連隊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永東表示,我們一定銘記先輩的偉大功勛,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苦練打贏本領,為鍛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應、全域運用的精兵勁旅而努力奮斗。

(本報記者倪光輝、金歆、龔仕建、付文、郝迎燦、劉曉宇、張藝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5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