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技能就業幫助貧困家庭大學生端穩“飯碗”

2020年10月24日10: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個個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技能就業幫助貧困家庭大學生端穩“飯碗”

新華社蘭州10月24日電 20歲的趙曉軍雖然入學才1年多,還未畢業,但已提前找到了工作。

趙曉軍來自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一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現就讀於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應用化工技術專業。畢業后,他要去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的企業工作。

趙曉軍說:“專業技能的學習、現代學徒制訂單班的培養模式為我提供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蘭州資環學院是一所以氣象、採礦、安全、地質等專業群為主要特色的高等職業院校。現有的1.6萬余名學生中,25.77%的學生來自建檔立卡貧困家庭。

為了幫助大學生尤其是貧困家庭大學生順利就業,蘭州資環學院頻頻打出“組合拳”,深化校企合作,實施現代學徒制的人才培養模式。

蘭州資環學院就業工作處處長馮小東介紹,學校與企業合作,設立以企業名稱命名的訂單班,以企業崗位需求為目標,共同培養技能型人才。招生即招工、畢業即就業。

“就業競爭如此激烈,能提前找到一份工作,對我和家人來說太重要了。”趙曉軍說,他是這一模式的受益者。

據介紹,該校累計與50余家企業設立了訂單班,僅2017年與2018年就與企業共同培養現代學徒4300余人,畢業生在合作企業入職率超過85%。

蘭州資環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鄭紹忠認為,和其他家庭相比,貧困家庭培養一名大學生更不容易。為了讓學生能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學校持續加強專業建設,培養高素質的技能型人才,保障高質量就業,從根本上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打贏打好教育脫貧攻堅收官戰。

一技傍身,甘肅農業大學畢業生陳玉平不僅擺脫了貧困,而且實現了人生價值。憑借所學的植物保護專業知識,他在新疆種棉大縣尉犁為當地群眾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解決棉花種植上的病虫害難題。

甘肅農業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李明表示,個個有技能、家家有希望。隻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技能型人才就有用武之地。

記者從甘肅省教育廳了解到,近年來,甘肅省教育廳將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教育扶貧的重要落腳點,特別是對重點群體高校畢業生開展就業精准幫扶,以就業帶動脫貧。依靠技能,貧困家庭大學生端穩了“飯碗”,活出精彩人生。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