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長臂猿保護取得成效 逐步脫離滅絕境地

2020年10月24日08: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海南長臂猿保護取得成效 逐步脫離滅絕境地

  新華社海口10月23日電(記者凌廣志、陳子薇)記者從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從40年前僅存兩群不足10隻到今年的5群33隻,被列為極度瀕危的靈長類動物海南長臂猿種群數量逐步增長,正一步步脫離滅絕的境地。

  海南長臂猿曾廣泛分布於海南島,由於人類活動干擾,海南長臂猿的棲息地遭到嚴重破壞,數量劇減。40年前,海南長臂猿在海南島僅存兩群不足10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程度為“極危”。目前世界上現存的20種長臂猿中,隻有海南長臂猿不足百隻。

  2019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揭牌成立,2020年海南長臂猿保護研究中心獲批成立,政府部門對長臂猿的保護和研究工作一直在開展推進並不斷深化。

  過去幾十年間,海南省霸王嶺林業局和海南霸王嶺自然保護區聯合霸王嶺森林公安實施了最為嚴格的棲息地保護措施,多次開展清山行動,嚴格禁止森林偷獵行為發生,並在長臂猿活動的周邊鄉鎮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工作,宣傳保護長臂猿的重要性,嚴防非法捕獵行為發生,為海南長臂猿的生存安全提供保障。

  在長臂猿的棲息地修復方面,海南省林業部門和民間組織都付出了努力。目前,海南長臂猿多生活在海拔高度為800米-1200米的熱帶雨林地區。專家表示,低海拔雨林更適合它們生活,食物的選擇也更多樣。自2005年起,海南省林業部門改造修復海南長臂猿棲息地5000多畝,種植超過30萬株長臂猿喜食的鄉土樹種﹔2004年至2012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南叉河種植2300畝,53種8萬多株長臂猿喜食樹種,並每年撫育,如今已有成效。

  海南長臂猿是樹棲動物,受台風等自然災害影響,連片森林出現滑坡,長臂猿的家域范圍縮小,生態廊道建設迫在眉睫。對此,海南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白沙縣青鬆鄉人民政府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共同在滑坡處種下成片本土樹苗和長臂猿喜食樹種,並為長臂猿搭建生態繩橋,目前樹種的高度已足夠長臂猿活動,繩橋等生態廊道達到七條,並被長臂猿頻繁使用。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生物多樣性和瀕危物種保護全球負責人簡·斯瑪特表示,全球20種長臂猿中,19種的種群數量呈下降趨勢,僅海南長臂猿的種群數量保持穩定並緩慢增長。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