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的老媽 嶺上的林

2020年10月23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床上的老媽 嶺上的林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3日電 蒼茫的大興安嶺,一眼望不到邊。

在這蔥蘢的林海裡,生活著一群務林人,他們就像林子裡的樹木,生於斯、長於斯,在這裡生活、工作,守護著家人,更守護著這片綠水青山。他們的辛勞和甘甜,令我們感動,更令我們回味……

孝老:照顧臥床老媽

重陽節前夕,張愛民像往常一樣早早起床,燒好洗臉水,熬好小米雞蛋肉粥,為癱瘓在床的媽媽梳洗、按摩、喂飯。打理好母親的一切后,他再趕去單位上班。

52歲的張愛民是內蒙古森工集團阿爾山林業局的工人。從2015年母親腦梗臥床,這個滿手老繭的男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給母親煮粥、擦身,照料母親大小便。

張愛民裡裡外外忙著,床上的母親一直目不轉睛地盯著兒子。兒子走到哪裡,母親的目光便跟到哪裡。那目光如同千言萬語,藏著對兒子的依戀和歉疚。

兒子是林業局快速扑火隊員,自從她臥病在床,兒子每天就這樣起早貪黑地奔波於家和單位。

責任:扛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擔

曾經,日子並不富裕,但父母健康,孩子懂事,張愛民覺得知足。2010年,父親被確診為癌症,打破了一家人原本安穩的生活。

為給父親治病,張愛民帶著父親到290多公裡外的烏蘭浩特市求醫問診。50多天時間裡,他背著父親奔走於幾家醫院。夜晚,疲憊的張愛民在父親病床下鋪張席子,和衣而眠。

隨著治療時間的推移,家庭的債務日益加重。可張愛民下定決心,債務再重也要救父親。他幾乎借遍了親朋好友,才將父親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

背著稍有好轉的父親回到家,張愛民卻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媽媽竟然臥床不起。

“你媽摔倒了。”鄰居告訴張愛民。

媽媽是個熱心腸,知道鄰居們愛吃她蒸的野菜餡包子,便常給鄰居們蒸。就是在給鄰居們送包子的路上,老人家一個踉蹌摔倒了,傷了腰椎。

父親的病還沒瞧好,媽媽又倒下了,唯一不能倒下的是他,張愛民告訴自己必須堅強。隻有在屋后沒人的時候,他才會偷偷地抹去挂在臉上的淚水。

2011年初,父親走了,媽媽依舊臥床不起。給媽媽治病,供女兒讀研,張愛民的工資已經入不敷出,更何況父親治病還欠下了一堆債呢。因再也承受不了這樣的重擔,張愛民的妻子離開了這個家。

但張愛民不怨妻子。他說,誰不向往富裕美好的生活呢?

此后,張愛民獨自撐起了這個家:上班,照顧媽媽,供女兒讀研。這些年來,採伐工、森林管護員、快速扑火隊員,張愛民幾乎干遍了林區所有的林業生產和森林管護崗位。考慮到他的家庭實際,林場領導把他安排在快速扑火隊當炊事員。

去年夏天,金河林業局突發森林火災,上級命令阿爾山林業局增援。熊熊的大火燒著山林,更燒疼了張愛民的心。他回家安頓好母親,毫不猶豫地請纓與扑火隊員一起趕赴前線。

火扑滅了,扑火隊撤回,張愛民第一時間趕回家。8天沒有見到兒子,老人的目光從頭到腳把兒子掃視了一遍又一遍,發現兒子毫發無傷,才安心入睡。后來張愛民才知道,他不在家的這幾天,媽媽都是徹夜難眠。

希望:明天還會在笑意中繼續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林區人,張愛民一個肩膀擔著家,另一個肩膀擔著嶺上的林。他說,嶺上的林子總也看不夠、聞不夠、摸不夠、親不夠。這些林子伴他出生、伴他成長,早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

每個周末的晚上,是張愛民最放鬆的時候。他和女兒有個約定,每周要在這個時間段裡通視頻。

“看到她,我驕傲!”張愛民說。

閨女已經研究生畢業,並在遼寧找到了工作,也找到了她的另一半。

如今,張愛民家的日子比以前好了許多。林區棚戶區改造讓他“出棚進樓”,每月到手工資也漲到了3000多元。

他說:“看著閨女長大成人,嶺上的林子長得那麼好,老媽還健在,這是我最大的欣慰!”(採寫記者:張洪河、丁銘、朱文哲、恩浩、張晟)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