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累計救治貧困患者109.5萬人 因病致貧戶減至2.01萬 

2020年10月23日13:2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0月23日電 (左瑞)“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貧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讓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根本舉措。

截至目前,陝西健康扶貧取得了哪些成績?疫情防控期間,陝西又是如何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的?下一步,陝西健康扶貧工作將會有哪些變化?在今日舉行的“決戰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上,我們找尋答案。

陝西縣鄉村醫療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已全部消除

陝西全省因病致貧戶從2016年的20.2萬戶減少到現在的2.01萬戶,為脫貧攻堅做出了積極貢獻。”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楊聯昌表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陝西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堅持減存量控增量“兩手抓”的工作思路和基本醫療有保障“三個有”的目標標准,凝聚全系統力量盡銳出戰、攻堅克難。

據介紹,2016年以來,陝西爭取中央預算內支持該省56個貧困縣衛生健康項目139個,中省累計投資共38.25億元。截至目前,陝西已全部消除縣鄉村醫療機構和人員“空白點”。陝西全省96家縣級公立綜合醫院全部達到二級醫院標准﹔1540個鄉鎮衛生院、23747個村衛生室全部達到基本標准。此外,陝西全省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建設實現全覆蓋﹔211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中,28個通過新建村衛生室提供服務,1715個由遷入地醫療衛生機構提供服務,373個通過鄉鎮衛生院派駐醫生或巡診提供服務。

針對貧困地區基層醫療衛生人才總量不足、服務能力較弱的實際,陝西通過加強人才綜合培養,深化醫療衛生對口幫扶等措施,推動優質資源下沉,極大緩解了貧困地區人才短缺問題,有效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據統計,“十三五”期間,陝西繼續實施為縣及縣以下醫療衛生機構招聘醫學類本科生計劃,將貧困縣鄉鎮衛生院招聘學歷放寬到大專,給予每人一次性補助安家費3萬元,累計招聘8986人,20%安置到鄉鎮衛生院。

2017-2019年為貧困縣鄉鎮衛生院招聘特崗全科醫生233人,為貧困縣培養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2549人,補充村醫2600余人。在人員培訓方面,累計培訓縣級醫療技術骨干4466人,開展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6595人,全科醫生轉崗培訓10700人,培訓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村衛生室人員12000余人。

在對口幫扶方面,組織111家省際省內三級醫院對口幫扶112家縣級醫院,近三年來共派駐專家1668名,新建臨床專科92個,開展新技術新業務972項,培訓醫務人員8.8萬人次,遠程會診6000多例。組織28家省市醫療和公共衛生機構,對11個深度貧困縣對口幫扶全覆蓋。組建縣域醫共體74個、專科聯盟119個,遠程協作網67個,促進優質資源不斷下沉,貧困地區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

“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數據顯示,截止2020年9月底,陝西全省累計救治貧困患者109.5萬人,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均達到80%以上。”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楊聯昌表示,陝西積極配合醫保部門建立完善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傾斜政策,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實現全覆蓋。全面落實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先診療后付費,免交住院押金和“一站式”即時結算等政策,有效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陝西在大病專項救治方面,救治病種從2017年的7種擴大到2020年的30種,並按照“四定兩加強”原則,實施專項救治。截止2020年9月底,陝西全省累計確診30種大病貧困患者15.13萬例,已救治15.02萬例,救治率達到99.27%,實現了“應治盡治”。

在慢病簽約服務方面,以鎮村基層醫務人員為主組成簽約醫師團隊,重點對患有原發性高血壓等4類疾病的貧困人口進行簽約服務,每年隨訪不少於四次﹔對患有腦血管病等6類慢性病的貧困人口發放健康教育處方,每年安排一次隨訪。結合陝西實際將大骨節病等地方病重症患者納入簽約服務范圍。截至2020年9月底,陝西全省已累計簽約貧困慢病患者80.4萬人,做到了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做實一人。

此外,陝西還扎實開展地方病防治三年專項行動,落實改水、補碘等綜合防治措施,已累計救治各類患者10.6萬例。在全國率先免費開展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陝西全省孕產婦死亡人數逐年下降,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多措並舉“疫情防控、健康扶貧”齊抓兩不誤

疫情防控期間,陝西是如何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的?針對此問題,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唐寶雲進行了介紹。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社會是一場嚴峻考驗,對我們衛生健康系統和健康扶貧工作更是一場大考。”唐寶雲表示,為確保戰疫戰貧雙勝利,我們採取了以下三種措施。

一是抓統籌部署。年初疫情爆發之后,陝西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集中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在形勢趨於穩定的情況下,及時調整工作部署和力量,予2月28日就召開陝西全省健康扶貧工作視頻會,明確2020年陝西全省健康扶貧工作重點,堅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貧兩個戰場分兵作戰,雙線推進。針對疫情對落實大病救治和慢病簽約的不利影響,及時提出應對措施,確保健康扶貧工作有序推進。

二是抓質量提升。今年我們先后利用開展“一查一補兩落實”和“三排查三清零” “對標補短”等活動,緊盯剩余脫貧任務和基本醫療有保障薄弱環節,全面對標對表,精准補齊短板,持續把健康扶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及時建立防止因病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對脫貧監測戶12253戶37554人、邊緣戶11985戶35982人中的大病慢病患者及時落實針對性救治措施,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

三是抓督導落實。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多次召開黨組會、主任會和領導干部會,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以及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多次召開健康扶貧工作調度會,開展經常性健康扶貧工作指導調研,特別是針對非貧困村衛生室建設、各類反饋問題整改、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后續醫療服務提供等難點問題,逐一破解,從而推動了健康扶貧政策、工作、責任“三落實”。

按照“四個不摘”要求 持續鞏固健康扶貧成果

脫貧攻堅戰即將收官,陝西健康扶貧工作下一步的計劃是什麼?楊聯昌表示,下一步,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再接再厲推進健康扶貧與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銜接。

一是持續鞏固健康扶貧成果。在國家確定的過渡期內,保持健康扶貧相關政策的總體穩定,按照“四個不摘”要求,繼續做好已脫貧人口健康扶貧等政策落實,大病慢病分類救治等政策逐步向全人群拓展。對監測戶和邊緣戶,持續完善因病致貧返貧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機制,防止出現因病返貧致貧。協同扶貧等部門,研究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二是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持續鞏固縣鎮村三級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成果,及時消除風險隱患。結合疫情防控暴露出的問題,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衛生人才隊伍、信息化建設,做實做細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全面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三是推進健康扶貧和健康陝西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疾病,綜合施策,加快實施健康陝西17個專項行動。以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等8類健康細胞示范建設為載體,持續推進健康陝西建設。深入開展新時期愛國衛生運動,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樹立科學健康觀念,大力普及健康防病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使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小康社會,過上美好生活。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