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多棵樹苗到綜合產值85億元,陝西省洛川縣——

小蘋果做成大產業

記者 龔仕建

2020年10月22日0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蘋果做成大產業

核心閱讀

小蘋果怎麼做成大產業?陝西省洛川縣2019年實現蘋果總產量93萬噸、綜合產值85億元,果農人均可支配收入13249元。圍繞蘋果產業發展,洛川縣推動生產組織、經營方式變革,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產業附加值,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走出了一條“一業興縣”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秋天的洛川塬,空氣中散發著蘋果的芳香。田間地頭,忙著採摘的果農喜上眉梢。

洛川蘋果的來歷,有點戲劇性。過去當地人不種蘋果,1947年,陝西延安洛川縣阿寺村農民李新安,從河南靈寶縣用毛驢馱回200多棵蘋果樹苗,嘗試在家鄉種植。不曾想到,這讓蘋果在洛川扎下了根。

時至今日,洛川蘋果種植面積達到53萬畝,農民人均3.3畝。2019年,洛川蘋果總產量93萬噸,綜合產值85億元,果農人均可支配收入13249元,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底的4.89%下降到現在的0.66%。

洛川,用“小蘋果”這把“金鑰匙”,開啟了果農增收、產業富農、脫貧奔小康的大門。

集約化經營,推動生產方式變革

幾十年間,從阿寺村到洛川全縣,蘋果成了洛川經濟發展中的主導產業。隨著蘋果種植面積不斷擴大,果園老齡化等問題日益凸顯。

2018年,洛川開始大力推行種植矮化密植園,阿寺村成為該縣首個“試驗田”。阿寺村果農李鵬飛說,“相比傳統喬化果樹,新品種矮砧蘋果,果樹成形早、結果早、豐產早,產量也較以前高出好幾倍。”

果樹變矮了,果農的錢袋子更鼓了,“試驗田”再次成功。以矮化密植栽培模式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成了洛川蘋果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目前矮化密植果園覆蓋了全縣所有鄉鎮,種植面積累計達10萬畝。

“以前零散的土地,不方便灌溉和大型農機具工作。現在,建設高標准農田,重新調整劃塊,可以更好地推進農業機械化。”洛川縣鳳棲街道谷咀村村民黨永安指著石杆上自己的名字說,“從這裡開始是我的果樹,7畝地就有700多棵果樹。”

谷咀村黨支部書記黨選民告訴記者,他們把這種果樹栽植方式叫作“以株代畝”。2019年,洛川縣鳳棲街道打破以往“分田到戶”的經營模式,開始整合土地,實行規模化經營。谷咀村有73戶果農共243畝土地參與了這種經營方式。在蘋果種植前期進行統一規劃設計,中期統一灌溉、防治病虫害,后期統一協調對接市場,分片區對果園進行實時管理,每個區域都有各自的主管,指導農戶在適宜集約化經營時進行農事耕作。

談起這種“互助合作、統分結合”的經營模式,黨選民說:降低挖改成本、提升果品一致性、保証果農利益最大化……細算經濟賬,一個流程下來就能節省投資25%左右。

除了幫助農戶集約化經營,洛川縣在推動生產組織方式變革上還大力培育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蘋果專業合作社等現代經營主體,構建“龍頭企業+基地+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多種合作模式的果業產業化聯合體。“通過土地流轉,貧困戶一份土地有了土地流轉、打工、分紅、服務4份收入。”洛川縣鳳棲街道黨委書記王延彬說。

提升附加值,實現全產業鏈增收

在陝西頂端果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個個新鮮的蘋果通過選果線,經過測外觀、測糖酸比、測霉心等環節的智能篩選,“淘汰”不符合標准的蘋果,然后按照不同規格和需求,分流到各個渠道進行包裝和對外銷售。

洛川縣蘋果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蘋果產業管理局局長張軍旗告訴記者:“這些年洛川蘋果能‘帶皮吃、上戶口、論個賣’,除了抓好果園投入品和先進管理技術以外,還得益於洛川縣建立的質量追溯體系,更得益於堅持走‘后整理’的路子。”

走進陝西洛川蘋果有限公司,一座巨大的正方體建筑映入眼帘,這座建筑被當地群眾稱為“果立方”,這是一個儲存量為3萬噸的自動化冰溫氣調庫。走進“果立方”控制區,公司建設項目部員工孟靖正在對自動化進庫出庫系統進行最后調試。通過在電腦上啟動程序,一個裝蘋果的架子通過預定軌道,緩緩從“果立方”中出庫。

2017年起,延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推進蘋果產業“后整理”,著力在蘋果分揀、包裝、冷藏冷鏈、市場營銷等各個環節上下功夫,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蘋果產業附加值,讓群眾在全產業鏈上增收。

目前,洛川縣建設4.0高端智能選果線33條,冷氣調庫庫容達到60萬噸﹔洛川蘋果專賣店實現全國一、二線城市全覆蓋,出口28個國家和地區。蘋果醋、蘋果酒、蘋果脆片等高附加值產品也暢銷國內外。注冊電商經營戶728戶,年銷售洛川蘋果6萬余噸,銷售額近8億元。

廢物再利用,走出綠色發展之路

發展蘋果產業,會產生很多廢棄反光膜和廢棄枝條。為解決這一問題,洛川縣變廢為寶,通過反光膜全收集,果樹枝條全利用,促進了果園面源污染治理,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在洛川琦泉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展櫃,擺放著蘋果樹枝條、樹干、樹皮、玉米秸稈等10多種農林廢棄物樣品。“這些收購的廢棄物可直接壓縮為成型燃料,也可以燃燒后把灰、渣制作成保濕磚等新型建筑材料,還可以把灰加工成有機肥。”公司總經理李勇說,他們公司一年可加工農林廢棄物30萬噸,能帶動農民增收1億元﹔年可節約標准煤1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5萬噸。

公司收購農戶修剪的蘋果枝條、廢舊套袋等作為原料,滿足裝機容量規模40兆瓦的火電廠發電,利用發電廠產生的熱量為縣裡蘋果果醋廠供蒸汽,實現了廢物利用最大化。同時,提供就業崗位147個,間接帶動1000余人實現增收。

洛川縣土基鎮黃連河村是一個貧困村。土基鎮為村裡引進黃連河生態林業有限責任公司,利用鄰村、鄰縣的蘋果枝粉碎后的廢棄物發展食用菌、靈芝、木耳等產業,配套養殖孔雀、七彩珍珠雞、鴻雁等10余種珍禽,打造生態觀光農業。

“能否做到綠色和現代化,是衡量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准。洛川作為全國唯一的整縣通過認証的綠色食品原料生產基地,將不斷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走集群化發展的路子,發揮蘋果產業的引領作用。”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信心滿滿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第 07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