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鋼邯鋼連鑄連軋廠一級操作技能專家楊洪——

握杆聽診 預辨故障(工匠絕活)

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2020年10月22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握杆聽診 預辨故障(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楊洪用自制“探杆”等簡單的小工具作為辨別機器故障的“聽診器”,捕捉機器內部聲音的微妙變化,提早“預判”鋼廠生產線可能出現的故障,及時更換零件,避免重大損失。如今,他已帶領工人獲得6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項國家發明專利。2015年10月,“楊洪大型設備精密點檢創新工作室”成立﹔2019年該工作室成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位於河北邯鄲市的河鋼邯鋼連鑄連軋廠內,高溫炙人,機器轟鳴。身穿灰色工作服、頭戴橘紅色安全帽的楊洪(見上圖),帶著幾個徒弟,穿梭在巨大的機器之間……

隻見楊洪在機器上下尋找著點位,突然間,他用手中一根約一米長的“探杆”,將耳朵和機器“連接”在了一起……

這條CSP(薄板坯連鑄連軋生產工藝)生產線承擔了廠內重要的生產工作,一旦故障停產,日損失額可達上百萬元,還會影響訂單交付和業內信譽。

楊洪手中的“探杆”是他辨別機器故障的“聽診器”,結構十分簡單,隻將螺絲刀的手柄與小拇指粗的12號鋼管固定在一起。通過對機器運行時聲音微妙變化的捕捉和感知,楊洪便可在機器出現故障導致停產前,早早“預判”出“病灶”,及時更換零件,避免重大損失。

20多年中,楊洪依靠一雙耳朵和一些簡單的自制小工具,在巡檢過程中及時發現重大設備隱患16起,累計挽回經濟損失2500多萬元。也因如此,這條生產線20多年來運轉始終良好。

2010年,一位外國廠家的工程師到訪。看到楊洪剛剛從維修的生產線上換下一個減速機軸承,他詫異地問:“你怎麼知道是這個軸承出了問題?”原來,這位工程師之前處理過同樣的問題,當地設備就是由於這個軸承而導致減速機報廢。他覺得,這個軸承位置極隱蔽,如果不拆開設備看,問題很難被發現。

“靠這兒!”楊洪幽默地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工程師聽后,不禁豎起大拇指,用不太熟練的漢語夸著“了不起!了不起!”

“設備健康運轉的轟鳴聲像是一曲美妙的歌。”楊洪說,“設備如人,人咳嗽、聲音嘶啞等都是疾病的信號,設備也一樣,不同的咔咔聲、嘩啦聲等,都是‘病症’。把這些規律掌握了,就能提早辨患。”

為提高“聽功”,楊洪每天“泡”在設備間,圍著設備生產線走上萬步,去熟悉軸承、齒輪、聯軸器等設備每個部位功能特點和工作原理,感知它們正常運轉的聲音,不斷提高自己辨識各種聲音的靈敏度。

再忙再累,楊洪一直堅持每天寫工作總結,50多本寫著密密麻麻小字的筆記本摞起來有七八十厘米高。設備聲音的清脆、混濁、沉悶等千奇百怪的樣態分別代表什麼,漸漸在楊洪頭腦中形成一個隨時可供檢索的“數據庫”。

廠辦公室主任孟凡輯告訴記者,楊洪聽出了大學問,並結合“望、聞、摸、問”等方式,總結了變換位置聽取法、隔離分別聽取法、分段聽取法等方法。

楊洪不僅自己鑽研,還帶領工友成立創新工作室,先后發明了“減速箱內部檢測套裝工具”“專用螺紋修復器”“自復位防撞欄杆”和“熱軋除鱗機擋水裝置”等數十件創新成果。他還將自己的經驗教給徒弟們。“我想一直跟著楊師傅學。他對技術的那種鑽研,對工作的那種熱愛,讓我感動!”徒弟齊靜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第 06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