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雙星伴月”22日和23日連續現身夜空上演“三英會”

2020年10月20日15: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土木“雙星伴月”22日和23日連續現身夜空上演“三英會”

新華社天津10月20日電(記者周潤健)土星和木星,這兩顆太陽系的行星在今年結為“好友”,總是相伴而行。天文專家介紹,10月22日和23日兩天,一輪彎月將來到這兩顆星的附近停留,上演“三英會”。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肉眼可見這幕有趣而又浪漫的天象。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今年初開始,土星和木星這兩顆夜空中美麗的星球就已“形影不離”,但上半年主要在后半夜可見。進入下半年,木星和土星可觀測時間提前至上半夜。

10月22日晚,農歷九月初六的一輪彎月高挂在西南方天空。彎月左上方不遠處,有一顆星星如寶石般明亮,它就是木星﹔在木星左上方不遠處,有一顆微微泛黃的星星,它就是土星。土星、木星和彎月“斜成一行”。轉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同樣的方向再看,彎月跑到了土星的左下方,三個天體排列成一個“鈍角三角形”。

“多情的‘月姑娘’時而向木星‘頻送秋波’,時而又向土星‘眉目傳情’,似乎難以作出抉擇。”趙之珩形象地說,“其實,木星和土星倒更像是一對情侶。從年初起,就開始彼此試探,相互吸引,角距離逐漸縮小,但一直沒有勇氣‘走’到一起。好在這幕漫長的‘愛情馬拉鬆’將在今年12月底迎來大結局,兩者終於成功‘牽手’,緊緊‘挨’到了一起,角距離最小的日期發生在12月21日,還不到1度,難得一見。”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