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我想和你一起走一走”

2020年10月20日07: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大哥,我想和你一起走一走”

  新華社成都10月19日電(記者張海磊、唐文豪)“你的‘棒棒’呢?”看著眼前端端正正站著的巫洛波,李賢江還有些不習慣,隨口問出了在醫院分別以來的第一句話。

  “扔了!”巫洛波一手拄著小拐杖,一手往外一揮,似乎是扔掉長竹杖,和過去的自己劃清界限。他一步一步,慢慢走到李賢江跟前。

  “站起來”對來自四川省涼山州雷波縣箐口鄉蕨箕村的巫洛波來說,是個做了10年的夢。小學時,骨關節結核導致他的左膝關節內部粘連僵硬,左腿逐漸萎縮,兩條腿相差十多厘米。因為家境貧困他錯過最佳治療時期,從此,不得不靠一根長竹杖走路。

  2018年,成都市石室中學的李賢江老師通過正在涼山扶貧的朋友了解到巫洛波的事情。同樣出身大山深處的他深知,走出大山對貧困地區孩子意味著命運的改變。李賢江像兄長一樣鼓勵正讀高三的巫洛波,經常詢問他的學習和近況。最終,巫洛波被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會計專業錄取。

  “手是黑的,臉也是黑的。”李賢江想起他和巫洛波第一次在成都的見面。核桃是雷波縣的土特產之一,品質優良卻苦於銷路有限。為了賺取生活費,巫洛波幫著村裡通過朋友圈售賣核桃,他的手常常被核桃皮的色素沾上,不容易清除而變黑。

  李賢江也曾加入幫巫洛波賣核桃的隊伍中來。他在朋友圈吆喝,也常常自己開車把核桃給買的人送貨上門。

  “這麼大的城市,何時才有我的立足之地。”這是巫洛波剛到成都上大學時的感想。他對大山外的生活滿懷渴望,但行走依然離不開一根竹棍。大學期間,宿舍到教學樓雖然僅有短短2公裡,但他要每天比別人早出門20分鐘,大冬天常常走出一身汗。

  今年9月11日,李賢江和巫洛波剛把村裡新運來的核桃賣完,兩人一起吃飯。“你已經大二了,馬上面臨實習、找工作了。”李賢江突然意識到,靠棍子行走不是長久之策。巫洛波不吭聲,埋頭吃飯。其實,他自己曾去多家醫院咨詢過,但將近五六萬元的花費對他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

  “去醫院看看,但在物質、精神上你不要有心理包袱。”分別時,李賢江再次提議。渴望正常行走的願望再次被激發,吃完飯,巫洛波直接打車去了華西醫院。

  “醫生怎麼說?”第二天中午李賢江問。巫洛波把醫生建議截肢並戴假肢的,以及大概的醫療費告訴他。李賢江馬上給巫洛波轉了2萬塊錢。第一次收到“巨款”的巫洛波看著手機愣了好久,回復的話寫了刪,刪了寫,最終也沒發出去。

  隨后,李賢江又幫巫洛波聯系成都中山骨科醫院。在院長雒軍平的辦公室,李賢江也是第一次見到巫洛波萎縮的左腿,“之前一直不敢看”。

  9月21日手術那天,雒軍平院長親自主刀。李賢江買了一大束向日葵到醫院,迎接巫洛波的“新生”。巫洛波住院期間,李賢江隔三岔五托人送去燉雞燉魚,巫洛波在朋友圈裡說“李老師又送燉雞來了,感動。一天一隻雞,好得快。”不到一個月,巫洛波出院了。

  “本以為當老師的會很嚴厲,但我總覺得他像個大哥。”他對李賢江如此評價。

  除了吃飯睡覺,巫洛波大部分時間都在做復健。練了六天后,他可以戴著義肢拄著拐杖慢慢走了。“多少個日日夜夜的夢想,從未想過這一天真的實現了。”10月15日,巫洛波寫下這些話。

  “走,我想和你一起走一走。”巫洛波拍了拍“大哥”李賢江的肩膀,這一天他終於等到了。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