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送變電加強夜間紅外線測溫確保線路安全穩定

2020年10月19日16:32  
 

10月15日,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在±660千伏特高壓直流銀東線(陝西段)展開第二次紅外測溫工作,及時掌握設備運行情況,確保后續線路設備安全可靠運行,為即將到來的電網迎峰過冬奠定堅實基礎。

隨著冷空氣的到來,陝北地區氣溫不斷降低,用電量也持續攀升,電網逐步進入負荷高峰期。陝西送變電特高壓跨區運檢分公司針對當前多雨情況,結合秋季用電特點及負荷增長,以“保民生、保供電”為主線,加大對管轄內特高壓線路的夜間巡視力度,通過夜間巡視及時掌握設備在高負荷情況下的運行狀態,發現白天不易察覺的缺陷。

夜巡過程中,巡視人員明確職責分工,採取“聽、看、測、記”的方式,有條不紊開展紅外測溫特巡工作。聽聲音,設備運行有無異常﹔看弧光,電網設備有無放弧現象﹔測溫度,設備本體及接觸點有無發熱異常﹔記狀況,對發現的問題做好記錄,以備整改,並對設備狀態、技術參數等數據進行重新核對。陝西送變電要求加強線路設備巡視檢查力度,以“我是設備主人”的高度責任感,逐基逐段認真開展測量工作,不放過任何一處疑點。保障電網設備始終處於最佳運行狀態,為電網安全可靠運行奠定堅實基礎。

開展夜間測溫巡視,可以有效利用夜間時段資源,與白天人流高峰期形成錯峰巡視,也能在夜間發現白天巡視中難以判斷的缺陷,如復合絕緣子溫度異常等。這對於及時發現輸電線路各類缺陷隱患,避免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提升輸電設備的本質安全水平有著積極意義。

據悉,本次紅外測溫計劃歷時一個月完成對±660千伏直流銀東線#227至#843區段共89基耐張塔的測量工作。(當地供稿 韓武良 李江南)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