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電影”《冰下的魚》全球首映 探索全新電影類型

2020年10月19日11: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自媒體電影”《冰下的魚》全球首映 探索全新電影類型

中新網平遙10月17日電 (記者 胡健)被稱為是“自媒體電影”的《冰下的魚》17日在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舉行全球首映,導演、制片人張力稱其為“自媒體電影”,試圖探索一種區別於傳統的電影新類型。

《冰下的魚》劇本創作歷時一年,於2018年底在齊齊哈爾開機,2019年3月殺青。在制作期間,入圍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創投制作中項目,此次入圍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首映”單元。

影片講述了冬捕開始前的七天裡,發生在中國東北老工業城市裡的一個老人的故事。在丈夫去世幾年后,82歲的趙麗華患上了輕微抑郁症。她打算去職工浴池洗澡,卻多次被拒之門外而且遭到羞辱。兒子朱紅兵為了找到兩個陪護母親洗澡的女人而費盡周折,一個看似簡單的日常生活,擺在這對母子面前卻顯得異常艱難。

映后,制作人、編劇、導演張力攜81歲高齡的主演高放、周波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飾演趙麗華的著名表演藝術家高放老師在拍攝中,克服了高寒地區的重重困難,堅持與劇組共同奮戰,並首次嘗試了此前從未體驗的“抽煙戲”。

“我拍電影50多年了,每次一遇到抽煙的戲我就推了,實在是聞不了那個味道。在電影《冰下的魚中》是我第一次嘗試,因為實在被劇本所打動。”高放說。飾演朱紅兵的實力派演員周波曾在《墨攻》《中國機長》《軍人機密》等影視劇中精彩出演,在本劇中,他成功將身處家庭、工作、友情等危機之中的中年男人演繹得淋漓盡致。

在映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張力提出“自媒體電影”的全新電影運作模式。同時,其自創的“力作自媒體電影”機構將以“為自媒體做電影”為發展宗旨,致力為中國電影在創作、制作、發行上的創新甘為排頭兵,為文藝片、為平民電影探索一條新路。

對於“自媒體電影”,張力進一步闡述道,電影已經走過了125年的歷程,形成了“院線電影”“電視電影”“平台網絡電影”三足鼎立的電影類型格局。近年來,隨著大眾“自媒體”的迅猛發展,每個人都可以搭建一個獨立自由的個人媒體中心,這就為“自媒體電影”的擴張提供了豐潤土壤。

張力認為,“自媒體電影”必將是“院線電影”“電視電影”“平台網絡電影”之后出現的電影新類型,“自媒體電影”的本質在於對傳統觀眾單向度受眾身份的顛覆和重構,同時,平民化電影創作成為其重要主張,它鼓勵平凡的普通人用電影視聽語言去表現自己獨特而有意味的生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