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渭濱:你選食品我來檢 全民參與保安全

2020年10月15日11:39  
 

“我對家門口的饅頭不放心,請渭濱區市場監管局進行檢測”“請對南關路市場蔬菜農藥殘留進行檢測”“你們對我家門口的小攤點抽檢后,我買得放心,用得也放心”……這是老百姓對寶雞市渭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你選我檢”工作的評價。

為了全面落實“四個最嚴”要求,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寶雞市渭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大膽探索群眾參與的食品安全監管方法和途徑,深入開展食品安全“你選我檢”檢測活動,將食品抽檢的選擇權交給群眾,提高了抽檢的靶向性,極大地彰顯了食品安全示范區的監管成效,該經驗吸引了全國30多個單位600余名干部前來參觀學習,“你選我撿”工作經驗在多個地市發芽開花。

據悉,該局圍繞政府關切、社會關注、群眾關心的食品安全熱點問題,針對食品檢測覆蓋面過寬、樣品數量過多、分布相對分散、針對性不強、震懾力不足等問題,以批發市場、校園周邊、城鄉結合部為重點區域加大抽檢力度,加大食品抽檢力度。通過群眾調查問卷意見(網絡申請填報),對食品檢測進行目標性抽檢並將結果及時向社會公示。由10名食品安全知識、經驗豐富的干部組建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對食品案件及糾紛進行研判處置,創建了“食品安全主題公園”,設置了微信公眾號“你選我檢”問卷調查專欄,群眾選出不放心、不滿意的食品進行抽檢。目前,此項工作已實現了社區全覆蓋。

該局自2016年開展食品安全“你選我檢”活動以來,共開展群眾選擇檢測食品530批次,涉及人數10000余人,收到表揚錦旗17面,表揚信函20封,多年來全區食品安全等級事故發生率為“0”,食品安全形勢持續向好。下一步,他們將完善工作方式,拓展工作內涵,採取靈活的工作方法,依據群眾生活需要和抽檢意見,繼續提升“你選我撿”工作效能,實現食品安全監管全員參與,並達到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進一步推動食品安全向更高水平邁進。(當地供稿:寶雞市渭濱區市場監管局田高峰)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