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紀委監委通報四起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典型問題

2020年10月13日10:2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0月13日電 近日,安康市紀委監委通報了4起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典型問題,具體通報如下:

一、鎮坪縣三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非法佔地建房問題。 2017年6月,鎮坪縣三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未經審批,在鐘寶鎮干洲河村違法佔地250平方米新建生產生活用房,被國土資源部門予以行政處罰。對此,該公司時任法定代表人杜啟華負有直接責任,2020年3月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二、白河縣中廠鎮寬坪社區黨支部書記趙昌兵違規建房問題。2017年4月,趙昌兵在未取得農村居民建房土地使用審批手續的情況下違規佔用耕地建房,2017年底建成入住,造成不良社會影響。2019年6月,趙昌兵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三、石泉縣兩河鎮自然資源所副所長李剛不認真履職,造成不良后果問題。2017年5月,兩河鎮迎河村村民王某某在未辦理建房手續情況下,自行選址開挖屋場並動工修建危改房。李剛知曉並發現建房地點存在地質隱患后,僅安排迎河村村委會主任予以制止,未做進一步處置。2019年4月,國土衛片執法反饋王某某違規建房問題,李剛現場查看僅提出要求,未跟蹤落實。2019年8月,因屋后山體滑坡,王某某所建房屋嚴重受損。李剛的行為違反工作紀律,2020年6月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四、漢濱區譚壩鎮后溝村黨員曹祖康非法佔用耕地問題。2019年11月,曹祖康未經批准,擅自在譚壩鎮后溝村7組非法佔用1320.66平方米耕地,建設臘肉廠等農業配套設施,被自然資源部門予以行政處罰。2020年8月,曹祖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安康市紀委監委要求,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以案為鑒、引以為戒,要像保護生命一樣保護國家生存命脈根基,堅守糧食安全底線、耕地保護紅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聚焦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情況,聚焦職能部門、農村基層組織落實監管責任情況,聚焦公職人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違規違紀違法情況,全面清查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背后的責任、腐敗和作風問題,嚴肅執紀問責,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