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推進全域治水

一泓碧波繞古城

記者 龔仕建

2020年10月12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泓碧波繞古城

  秋日的清晨,薄霧中,護城河宛如一條碧綠的玉帶,環繞著西安城牆。

  目前,西安市13條重要河流綜合治理工程全線拉開,547公裡堤防整治加固工程全面啟動。“西安全域治水,治得污水淨,保得河水清,引得活水來。”西安市水務局局長呂強說。

  近年來,西安市委、市政府先后對護城河進行了東門—建國門、建國門—朱雀門、朱雀門—西門等4次規模化改造。最近的一次就是2019年開始實施的西門—北門—東門段綜合改造工程。通過改建截污箱涵,進行河道防護,最大程度做到雨污水與景觀水分離,水質達到地表水准Ⅲ類。今年8月1日起,護城河開始注水,每天有6萬立方米緩緩注入。

  新水景不僅更清澈、更節約,還“動”了起來。通過截污、控源、流動、修復等措施,既可以蓄洪滯洪也可以將景觀水與污水進行分離。採用退水、預留庫容、騰空庫容存儲的綜合方式對雨水進行管理,庫容提高到144萬立方米,城市內澇管控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渭河,西安的母親河,是黃河最大的支流。曾經,渭河集洪水災害、水質污染和泥沙淤積三大問題於一體,區域水環境嚴重惡化。

  西安市水生態建設管理中心副主任馮闖民告訴記者,渭河治理中,除高標准建設防洪大堤外,還同步建設綠化景觀公園,灞渭生態灘區以及河道治污工程。通過生態節水、清潔生產、截污治污、生態修復使河流水清流暢,實現“健康安全、岸綠水清、生態環保”的景觀河道。

  陝西省生態環境廳水環境質量月報顯示,今年1—7月,三個國考斷面中,渭河新豐鎮大橋站點、灞河三郎村站點達到Ⅲ類水質﹔浐灞河交匯口站點達到Ⅱ類水質。其中,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質優,與上年同期的輕度污染相比,水質明顯有所好轉。周末假日,開車到渭河邊看風景已經成為許多市民的選擇。

  “渭河河道灘區的原生植被得到恢復,吸引了大量的野生動物棲息,生態進一步達到平衡。”站在渭河西安城市段堤頂路上,西安市渭河生態管理中心主任侯槿昕說。

  灃河,長安八水之一,從秦嶺北麓出灃峪口,一路蜿蜒,最終匯入渭河。曾經,灃河兩岸的河道裡挖沙機械遍布,河床被挖得坑坑窪窪,最深的沙坑有近40米深。河岸邊成了城市垃圾的傾倒場。灃河沿岸6.8公裡的范圍內,20多個排污口常年向灃河排放生活污水。

  短短數年時間,經過有效治理,昔日沙坑地已經變為集生態修復、旅游度假、科普教育等諸多功能於一體的濱水生態景區。“河水變清了,兩邊修了景觀長廊,如今這裡是大家休閑娛樂的好地方。”家住西咸新區斗門街道的居民王永民樂呵呵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第 14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