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培訓與后續考察並舉——

尼日利亞去極端化舉措取得成效

駐尼日利亞記者 姜 宣

2020年10月12日0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尼日利亞去極端化舉措取得成效

  近日,尼日利亞貢貝州馬拉姆西迪軍事營地舉行了一場不同尋常的送別儀式。601名前“博科聖地”成員從營地康復中心離開,重返家鄉。成員除來自尼日利亞外,還有14人分別來自喀麥隆、乍得和尼日爾。尼政府表示,包括今年2月初釋放的136人在內,這些前極端組織成員已經回歸正常生活。

  近幾年,大量“伊斯蘭國”極端分子從中東地區逃竄至非洲乍得湖盆地,實質上主導了當地極端組織“博科聖地”,並成立了所謂“伊斯蘭國西非省”,導致暴力恐怖事件發生率在尼東北部持續上升,成千上萬平民流離失所。據聯合國統計,截至今年6月,尼日利亞東北部地區就有106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

  近年來,尼日利亞政府對“博科聖地”等極端組織進行了持續的軍事打擊。與此同時,尼政府在2016年啟動了“安全走廊行動”,旨在推動對低風險、有“悔過”表現的“博科聖地”武裝分子進行去極端化教育。2017年,該計劃在國際移民組織支持下,由尼國家安全顧問辦公室負責,得以全面實施。尼日利亞國防部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共有881名前極端組織成員經過教育和培訓重新融入社會。

  據悉,整個計劃主要包括去極端化的康復培訓與后續跟蹤考察兩項內容,其中康復培訓時間大約6個月,包括在專職人員教導下正確理解宗教教義﹔讓受訓者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他們喜歡的職業接受技能培訓。被釋前,國家身份管理委員會將對相關人員進行持續跟蹤考察,確保取得實際效果。

  “安全走廊行動”軍方協調員沙法少將認為,該計劃給更多願意交出武器、擁抱和平的人帶來希望。尼國防部發言人埃內切表示:“事實上,康復中心絕大部分學員都是‘博科聖地’的受害者,是被極端組織強行擄走的平民。”

  原“博科聖地”成員馬戈吉在脫離極端組織后,主動前往康復中心接受培訓,希望洗心革面,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在這裡,我看到了新的希望。我原本想當個裁縫,但一直沒有機會。現在經過技能培訓,我有了一技之長,能夠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了。” 馬戈吉還呼吁更多極端組織人員加入到康復培訓計劃,爭取過上有意義的生活。

  分析人士認為,“安全走廊行動”有助於為地區帶來持久和平。尼日利亞約貝州深受恐怖活動之害,該州前州長蓋丹表示,“安全走廊行動”是解決當地長期以來無休止動亂的最佳選擇之一。“對‘博科聖地’組織前成員進行改造、去極端化,使他們重新融入社會,是促進國家安全的重要方式”。

  (本報阿布賈10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第 17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