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文旅:靠“報復性” 不如靠“重復性”

2020年10月09日09:10  來源:208坊
 
原標題:陝西文旅:靠“報復性” 不如靠“重復性”

熬過了端午、五一的且行且徐,終於到了策馬奔騰的時刻:8天小長假,陝西一口氣接待了4224.38萬人次游客,實現旅游收入254.06億元,人均天花費486.45元。據報道,有肉夾饃店一天賣出2000個,快脫銷了。

期待已久的“報復性”消費,已經來臨。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接待人次下降了40.78%,旅游總收入同比下降44.04%。

眾所周知,現在的疫情防控和國際環境之下,入境旅游還是形勢嚴峻,本次雙節,最重要的拉力還是“跨省游”“近郊游”,換句話說,是各省區在競爭國內市場份額。

陝西以其獨特的歷史文化,曾經在海外市場有著極強的優勢,那麼,在接下來的“內循環”裡,陝西該如何乘勝追擊呢?

不容易!3個100%

相比清明、端午小長假的“清閑度假”,80后年輕掌門人嚴圓圓在這個國慶過得相當忙碌。去年,趁著陝西旅游的大好勢頭,他們家經營兩代人的面館在臨潼開了分店。豈料,剛剛開張,就遇到了疫情肆虐,與所有餐飲企業一樣,陷入膠著。

端午節雖說已經一定程度放開旅游,回暖速度並不如意,終於在這個雙節檔迎來“入軌”時刻,“雖然還是沒有到完全正常的客流量水平,但相比前半年,已經好太多了!”

這個雙節,陝西通過多種形式拓市場、促消費、惠民生,最大限度激活和釋放消費潛力,旅游、餐飲、娛樂等領域都迎來一波“消費反彈”。西安餐飲市場生意火爆,不管是“老字號”餐飲,還是當地特色小吃,都吸引了眾多游客。據了解,一些餐飲酒店的最高翻台率達到300%,日最高接待人數達到3000多人。地方特色小吃也頗受歡迎,肉夾饃一天能賣2000個,排隊人數長達20多米,由於購買人數較多,每天基本上都是晚上12點關門。不知坊友們有沒有去“人從眾”,反正坊叔在賽格吃個火鍋,排隊了2個多小時!

據陝西省商務廳監測黃金周(1日至7日)商品銷售實現401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商品零售實現351億元,同比增長8.6%﹔餐飲收入50億元,同比增長6.3%。

除此之外,今年中秋國慶假期,陝西與西安多項數據位居全國前十,並斬獲3個“100%”——大交通整體增長100%,西安上榜熱門目的地與出發地城市﹔酒店營業額環比增長100%,十大酒店熱門城市西安排第八﹔門票增長100%,陝西上榜全國十大熱門景區省份。

相比前半年的步履蹣跚,陝西文旅恢復腳步,愈發穩健(如圖表):

據上表可知,如此翻倍式的恢復增長,並非全賴“假期長”,而是實打實的“消費暖”,由五一的日均攬金6.7億元,飆升至日進31.75億元,足足翻了5倍之多!

10月4日,天氣剛剛放晴,坊叔出去溜達了一圈,從南郊到小寨,平時25分鐘的車程,足足走了1個半小時。所到的西安幾大商圈道路,已經水泄不通,熱門景區摩肩接踵。難怪這個國慶,被稱為遲到的“中國年”。

不迷失!“內循環” 小試牛刀

“搶票、堵車,這個國慶像過年。”“遲到的春運!”這一盛況,讓無數網友心生感慨。10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消息稱,綜合各地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的數據,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雙節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69.9%。

在這樣的全盤火爆形式之下,擁有豐厚旅游資源的陝西,固然是“躺贏”的資本。比如,坊友來信,陝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兵馬俑、大唐芙蓉園、西安城牆等熱門景區均實行了提前預約制,不支持當天現場購票。而部分景區預約十分火爆,提前1-2天甚至無法預約上門票。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而在已經公布旅游收入的一些省份中,有幾個地方也是羨煞旁人(如圖表):

關於旅游總收入,雖然其他省在齊刷刷亮出恢復水平時,陝西含蓄表示同比下降44%,但已明確暗示未達理想程度,稍顯克制。

面對疫情突發的情況,在國際游客入境的窗口收緊時,出境游轉跨省游,給文旅產業打開了”內循環”這道大門。在這套重新運算的系統裡面,國內市場蛋糕被重新切分。

對此,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唐曉雲認為,出境游客的回流,為國內旅游業發展提供了契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在提升服務品質和專業程度,以及發展多元化、多層次旅游產品方面下功夫。

陝西最大的優勢的歷史文化家底,這對海外游客來說,是獨一無二的絕對差異,幾乎是必游清單。

但面對國內游客,其差異性會相對減少,旅游體驗感、新玩法和新內容,是次核心的競爭力。

換言之,“內循環”在打開回暖的旋轉門時,其實也把各家拉在了更緊湊的擂台上,近距離比試,誰擅長品質化的“短打”,誰便更勝一籌。

那麼,除了文化與歷史,陝西,還能出多少牌?

把“報復性”延展成“重復性”

8天的“plus版長假”讓人們積累了大半年的期待得以放飛,產生了網友口中的特約填空題:“報復性_____。”4000桌排號、喝杯奶茶等一小時……這種出游熱潮轉化成了實實在在的消費數據。

但是,這種“報復性”只是一種急促的短期拉力,如何持續,還得增強文旅產品的“重復性”價值。

數據顯示,10月1日當天,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509萬人次,民航運送旅客167萬人次,均創疫情爆發后單日發送量新高。旅游觀光、短途旅行等客流持續走高,帶動“高鐵游”、周邊游等市場行情火熱。旺盛的出行需求,帶動了假日旅游顯著復蘇。可以預見,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內,城市短途近郊游成為疫后消費新方式,一小時經濟圈內的短途游將成為熱點。國內3小時中短程旅游市場迎來“新風口”,市場需求會更加穩固,城市近郊休閑游將成為疫后旅游消費的一支“主力軍”。

簡而言之,交通樞紐、都市出行圈、旅游體驗感,便是3張王牌。

目前,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川渝兩地也正在謀劃強強攜手,打造世界級的旅游目的地。對此,陝西其實也有政策性機遇的加持,在“米字型”高鐵構筑的物理連通之下,關中平原城市群的傾斜性扶持,可乘勢打造“大西安都市文旅圈”。

其實,近幾年來,隨著寶蘭、西成等高鐵大動脈的貫通,川、陝、甘等地的交流日漸頻繁,大西安的1小時和3小時生活圈已有雛形。在“流量”充盈的同時,重要的是“留量”問題,這就要靠新玩法、新業態了。

可以感受到的是,“雙節”期間,陝西省許多景區組織了電音節、舞台劇、燈光秀、旅游演藝等活動,並延長開放時間,打開了“夜游”模式。追劇、看電影、逛書店,文化消費也已成為長假消費的重要內容,豐富著市民的精神生活。許多家長習慣來書店“遛娃”,家住雁塔區的張女士,便選擇8天時間都在曲江書城陪孩子做活動、讀書。在院團,多個經典歌舞、秦腔劇目輪番上演,讓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大秦風尚......

多種形式的活動內容,多個層面和線條的文旅體驗,在多個維度延展著消費鏈條,增加游客黏度。而近年來,利用雲計算、物聯網、AR/VR等新技術賦能的智慧旅游,逐漸成為旅游管理、體驗、服務和營銷的主要方式。科技賦能文旅,也衍生出了更多的新場景+新應用。10月3日,在金旅·四海唐人街中心廣場,坊叔便被一個身高達2.4米的巨型機器人吸引住。他既會說學逗唱,還能客串主持,與人語音互動,逗得觀眾哈哈大笑,吸引了裡三圈、外三圈的游人。

今年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一項重磅通知:有條件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游。這個雙節,便是最強的一次“跨省游”風口。但在一片歡呼之余,很多業內人士也冷靜地提醒,這僅僅是開始,促進文旅業全面復蘇還任重道遠,並非“一開永逸”。

而跨省游的開放,對於地緣相近的區域來說也是一次難得整合提升的機遇。業內專家認為:作為以文化歷史見長的旅游大省,陝西無疑得抓住難得的政策窗口期,除了發揮自己的“文科生”氣質外,更要展示“理工科”的魅力,加強科技應用和文化創意,在轉型升級中構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從而發展成獨具特色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旅游目的地。

要讓年年歲歲花不同,才能讓游客有來了再來、不斷“重復性”到訪的長久黏合力。(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 於七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