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由籃排球場轉換成的冰場亮相十四運主場館

【查看原圖】
花滑名將龐清佟健在西安奧體中心演繹“冰上芭蕾”
龐清佟健在西安奧體中心完美演繹“冰上芭蕾”
龐清佟健在西安奧體中心完美演繹“冰上芭蕾”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0年10月07日14:33

人民網西安10月7日電(記者 龔仕建)“沒想到這裡之前是籃球場,這還是我第一次在西安的冰場上演出,這裡的場館硬件條件和冰面都已達到國際化的標准。”10月6日晚,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內燈光璀璨,佟健和龐清正在這裡為古城西安人民獻上一場精彩的“2020 we are one冰舞全運 炫彩陸港”冰上藝術公益演出。

此次公益演出活動由第十四屆全運會西安市執委會主辦,西安市體育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國際港務區管理委員會承辦,西安市總工會、共青團西安市委、西安市婦女聯合會、西安奧體中心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翼翔冰雪時尚文化有限公司協辦。中國頂尖花樣滑冰雙人滑運動員、世界冠軍、奧運會銀牌得主龐清、佟健現場演繹冰上芭蕾。這也是國內首個由籃排球場轉換而成的冰場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內亮相。

據介紹,該體育館總面積約10.7萬多平方米,其中冰場面積為1800平方米,場內共設1.8萬個座位。記者在現場看到,經過數天的制冰過程,原來可供舉辦籃球、排球的場地已經變成“冰雪世界”,刮冰車在場上來回作業,修整冰面。

據現場施工方負責人夏強介紹,體育館在設計時就預埋了制冷管道。“等一切流程熟悉后,我們以后可在72小時內完成制冰”。當需要轉換場地時,可迅速在冰面上鋪設保溫冰被、保護板和移動木地板,再次轉換成籃排球比賽場地。“這種創新保証了不同賽事在最短時間內快速地切換。”夏強說。

伴隨著激情飽滿的開場音樂,體育館內冰場上燈光隨之聚焦,世界冠軍佟健牽手6歲的西安女孩孫馨怡緩緩登場,在世界冠軍的幫助下,這位古城女孩打開了冰雪運動的大門。隨著音樂律動加快,場內的冰山布景“飛雪漫天”,一下子讓現場進入了冰雪世界。龐清、佟健帶領著花樣滑冰運動員們翩然上場,跟隨音樂舞動身姿。觀眾們被場上運動員們高超的滑冰技巧,優美的舞姿所折服,掌聲不絕於耳……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楊祎介紹,“為了在西安進一步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本次活動還設立了觀眾互動內容,10月4日和5日,50名幸運小朋友在奧體中心接受世界冠軍的指導,邁出自己冰上運動的第一步。通過一系列公益活動,吸引了廣大群眾和青少年關注、參與冰雪運動,為陝西建設體育強省注入新的活力。”

為了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國際港務區融創冰雪世界已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50億元,佔地70畝,建筑總面積5.78萬平方米。建成后年客流量預計將超過50萬人次,將填補西北地區高品質室內專業冰雪運動場所空白。融創冰雪世界和灞河水上運動、奧體中心體育館冰上運動共同打造區域級冰雪運動娛樂目的地和超級文體IP,構建西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水上—冰上—雪上”體育全產業鏈。國際港務區將以西安奧體中心,體育訓練基地、陸港運動公園、融創冰雪世界項目為依托,打造文體全產業鏈,積極承辦各類賽事和全面健身活動,為推動全民建設,為西安打造國際賽事名城,為陝西建設體育強省貢獻力量。

“看完今天的表演,更加期待明年的全運會了。”現場的不少觀眾都對記者表示。 9月15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正式啟動一周年倒計時。明年,十四運聖火將在三秦大地上熊熊燃起。龐清說:“我們在這裡感受了幾天西安奧體中心場館,希望明年十四運將在這裡比賽的運動員們,能夠在這樣國際化的智慧場館內取得好成績,也祝明年十四運順利舉行。”

辦一屆會,興一座城,惠一方人。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十四運,越來越多的力量參與十四運。國際港務區正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奧體中心的十大總部項目及周邊重大配套項目建設,以全新的形象奔向2021年,以更高標准、更高水平、更強力度推動港城融合發展,全力打造生態、綠色、開放的現代化國際示范區,努力將第十四屆全運會辦成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展示好陝西西安的文明形象和發展成果。(供圖:西安奧體中心)

分享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