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民安 歡度國慶

2020年10月06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泰民安 歡度國慶

新潮與傳統交融、休閑與充電結合。連日來,各地推出豐富多彩、創意無限的過節方式,為這個長假增添了亮色。

在雲南省安寧市,一場熱鬧的“國學經典誦讀大賽”正在進行。整場比賽緊緊圍繞“核心價值觀——國學經典中的文明根基”“我們的節日——傳統節日中的文化內涵”“我們的記憶——與家鄉有關的詩詞與美文”三大主題展開,充分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國慶期間,博物館、紀念館等文化場所受到新疆各地群眾青睞。在烏魯木齊市,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總支隊紀念館內,參觀群眾絡繹不絕。新疆圖書館推出線上朗讀活動,讀者可以通過關注新疆圖書館的微信公眾號,在線上分享自己的朗讀作品,以聲寄情,抒發家國情懷。

在陝西西安,射向夜空的炫彩燈光仿佛向游客張開歡迎的手臂,路邊隨處可見的書店吸引著人們徜徉於知識的海洋。大唐不夜城夜市中,秦腔、搖滾、器樂演奏,許多人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的所愛﹔西安美術館、西安音樂廳等場館,一場場藝術盛宴相繼呈現﹔曲江書城、萬邦書店24小時不打烊,讓游人帶著書香融入曲江最美的夜色。古都西安,向游客展示出別樣風情。

國慶期間,重慶璧山區的秀湖水街(國際)非遺手藝特色小鎮正式開街,漢服主題展、VR體驗、川美數字藝術展覽等活動精彩紛呈,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有機融合。來自烏克蘭的瑪利亞,被竹蜻蜓手藝深深吸引,“我來中國幾年了,第一次見到如此精湛有趣的技藝,這實在是太令人難以置信了。”

湖南鳳凰古城景區旅游持續火爆,在萬壽宮等景點,特色畫展和《煙雨鳳凰》等獨具地方特色的民俗風情表演,吸引了眾多游客觀看。欣賞完精彩絕倫的民俗表演后,游客們還和苗族阿妹一起跳起了歡快的竹竿舞,一派歡樂喜慶的氛圍。

位於四川成都的青龍湖二期節日期間正式開園,迎來眾多市民和游客。“像成都人那樣生活——平凡人演唱會”、帆船熱氣球表演、百位藝人街頭獻唱……10月1日至8日,成都的錦城湖、桂溪生態公園、江家藝苑、中和濕地公園、青龍湖5個園區共12個點位,上演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這些由天府綠道衍生出的生活新方式,充分體現了快慢節奏自在調節的生活美學。

江西省宜豐縣組織21名脫貧示范典型參觀游覽富硒農業產業園、美麗鄉村示范點、鄉村旅游點。“我們趕上了好時代,黨的扶貧政策讓我的生活得到了徹底改善。看著家鄉越來越美,我覺得很滿足、很幸福。我有信心讓日子越過越紅火。”脫貧示范典型高光珍高興地說。

(綜合本報記者葉傳增、韓立群、龔仕健、常碧羅、王雲娜、王明峰、朱磊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6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