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民安 歡度國慶

2020年10月04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泰民安 歡度國慶

秋風送爽,10月1日一大早,在寧夏賀蘭山東麓,500多名自行車運動員和戶外運動愛好者以一場山地騎行挑戰賽歡度雙節。“賽事讓更多的騎行愛好者在假期相聚,分享運動的快樂。”選手許文祥說。

在運動中尋找快樂、通過閱讀學習充電、走進大自然放鬆身心、回到家鄉與親人團聚……健康、文明、綠色過節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成為假期新風尚。

全民健身熱情高

國慶中秋假日期間,全國大部分地區天氣適宜外出活動。各地舉辦形式多樣的健身活動,讓人們享受運動的快樂,養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

10月3日,河北省唐山市南湖景區,陽光明媚、碧波蕩漾。已經退休的市民劉胤昌沿湖騎行,欣賞南湖秋色。“用這種方式過節,很有意義。我騎行的線路經過多處景點,風光盡收眼底。”劉胤昌說,特別是如今景區綠道修好之后,適合騎行、輪滑、跑步等不同運動項目。

據介紹,為了激發全民健身活力,唐山開展了多項活動,讓廣大群眾迎來一個歡樂多彩的國慶假期。

稻谷飄香瓜果熟,秋風陣陣馬蹄疾。遼寧省彰武縣柳河岸邊,一匹匹駿馬飛奔而過,引來陣陣歡呼聲。

為了慶祝國慶佳節,彰武縣舉辦賽馬比賽,吸引了馬術愛好者和游客到場觀賽。彰武縣還組織鄉鎮的40余支農民健身團隊,在比賽間隙開展廣場舞、太極扇、健身秧歌等團體表演。

學習充電書香濃

國慶期間,廣西桂林七星區推出親子閱讀等多種多樣的讀書活動,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10月2日晚,七星區龍隱路的街景化微型圖書館裡,坐滿了專心閱讀的讀者。桂林市民馬麗娜借了兩本經濟管理類的書,“平時閱讀的時間不太多,趁著假期讀書,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圖書館旁,二手書互換、趣味毛線編織等攤位吸引了不少人。

人氣旺盛的還有江西省南豐縣的農家書屋。“這幾天,我天天到村裡農家書屋借書,學習養殖知識,了解新的惠農政策。”10月2日,南豐縣桑田鎮桑田村養殖戶李海青說。國慶中秋假期期間,南豐縣172個行政村的農家書屋照常開放,不少村民、務工返鄉青年、學生都選擇到書屋裡坐坐。

10月3日,走進位於天津市鼓樓步行街的一家智慧書店,“刷臉”進店、智能檢索、自助結賬,整個流程充滿科技感。

市民陳賡一邊品嘗自助購買的咖啡,一邊閱讀,12歲的女兒在讀童話書。“假期頭兩天去了近郊旅游,今天帶孩子來書店看看。”陳賡說。

在安徽省銅陵市圖書館,讀者一進門,就有一個呆萌造型的機器人管理員上前打招呼,介紹圖書館館藏情況。看書累了,還可以到視聽休閑太空艙,聽書、聽音樂,看看視頻課件,也可以走進朗讀亭,選一段自己喜歡的詩歌、散文朗讀。

據了解,為了優化假期期間讀者閱讀體驗,銅陵市圖書館整合多種資源,形成了圖書館+物聯網+雲計算+智能化設備的智慧圖書館,讓閱讀更加便利、更有趣味。

親近自然樂融融

趁著假期,許多人來到城市公園或郊區,在綠水青山中放鬆休閑。

10月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二期工程開放接待游客。過去滹沱河的一些河段沿線黃沙裸露,經過3年修復改造,如今水清、岸綠、景美。來自邯鄲的李先生帶著七旬母親來游覽,“滹沱河更漂亮了,白天賞綠看水,晚上夜景更美,家人都想來走走。”

身著健身衣的老人打著太極拳,孩子們嬉戲奔跑……國慶期間,陝西省西安市護城河景區處處洋溢歡樂。不久前,西安護城河最后一段8.4公裡改造完成,全長16.4公裡全線貫通,集河、林、路等為一體的護城河景區免費開放。

今年國慶節和中秋節是同一天,許多人從天南海北趕到家人身邊,共度佳節,享受團聚。10月1日中午,陝西西安飯庄大唐不夜城店裡,從湖南來的張慧軍夫婦與在西安工作的女兒,一同吃著飯店送的國慶面。“祖國富強了,我們的生活才能安定,今天一家團圓,我感到很幸福。”張慧軍說。

在甘肅省臨潭縣城關鎮,平日在鄰縣教書的青年教師朱卓瑪草回家過節。“路遠工作忙,大學畢業后,很少能回家。”朱卓瑪草說,以往經常在微信視頻中和家人團圓,假期回到家中,嘗嘗阿媽做的五仁月餅,就是最幸福的過節方式。

(綜合本報記者張志鋒、龔仕建、劉洪超、劉峰、扎西、張丹華、張騰揚、徐靖、王錦濤、張雲河報道)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04日 第 04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