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電影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成 龍

2020年10月01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中國電影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今年的國慶檔喜慶熱鬧,電影同仁攜手推出多部新作,其中包括我和唐季禮導演合作的《急先鋒》。我和唐季禮導演合作過很多次,喜歡這種風格的影迷在《急先鋒》裡能找到很多回憶,相信會有會心一笑的默契。

但這次也有一些新嘗試。拍攝《急先鋒》時,有一場激流上的打戲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我開著水上摩托艇穿過激流去救人,拍的時候,突然整個摩托艇翻掉了,像有吸盤一樣,我整個人瞬間被吸到水底。我的背貼著大石頭,翻掉的摩托艇蓋在頭頂,我是起也起不來,推也推不動。我不斷對自己說“要冷靜、冷靜”,然后在水底慢慢沿著摩托艇往外挪,挪到摩托艇邊緣,一下被從水底沖了出來。我被救上來后,導演和現場其他工作人員都哭了,他們說我在水底消失了40多秒。我們這樣的動作演員,各種危險都親身上陣,幾乎每天都在經歷生死。如果能為觀眾帶來好作品,這樣的冒險是值得的。

無論老戲骨還是新人,我一直喜歡跟有職業精神的演員合作,希望每部電影都能找適合角色的演員來合作。在片場,我會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也從他們身上學到我不懂的東西。年輕時師父師兄帶我,現在我帶年輕人,這就叫傳承吧。在《急先鋒》裡,青年演員楊洋和艾倫表現挺不錯,我相信,年輕血液的加入能讓觀眾看到動作電影的更多可能性、更多希望。

如今想要在電影市場脫穎而出,作品必須過硬。劇本過硬、導演過硬、拍攝過硬、演員過硬等等,創新變得尤為重要。隻有不斷求新求變,才會給電影帶來新的魅力,從而吸引更多人走進電影院。功夫電影尤其需要創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電影繁榮的時候,到處都在拍功夫片,后來電影人的想法枯竭了,觀眾也厭煩了重復,拍了幾年也就沒了市場。我們當時的路其實是拿命拼來的,把動作發揮到極限,讓更多人想不到,也讓觀眾有更多從未有過的視覺沖擊。如今功夫電影是在和電影科技競賽,電影科技能夠制造讓人想象不到的視覺奇觀,讓大銀幕上的普通人都能完成漂亮的動作,還能改頭換面,但功夫電影隻能依靠我們自己一拳一腳、一刀一槍來實現。所以,電影人隻有不斷創新,才能帶給觀眾新鮮感。這一堅持就是60年,我仍然不敢懈怠,仍然要不斷進行新的嘗試。

回顧這摸爬滾打的60年,能夠贏得認可,給世界各地影迷帶來快樂,是我們最大的榮耀。對動作電影人而言,這個過程更是艱難。我希望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所有付出的辛苦、努力的堅持都不會白費,我就是這麼跌跌撞撞走過來的,從沒想過要放棄,拼到了今天,也沒忘記自己入行時的目標。也希望年輕一輩把中國電影發揚光大。電影人需要文化自信,更多關注自己的國家、自己的社會、自己的文化,隻有這樣,才能打好基礎,有信心去影響世界。我們要熱愛自己的傳統,善於發揮自己的長處。就像功夫電影到今天還能被歡迎一樣,我們有那麼悠久的傳統文化,那麼多的優秀人才,完全可以借助電影向世界推廣出去。

中國電影若想真正走向全世界,還需要通過大量的合作來實現。合作與交流,讓不同的文化更迅速地被人理解,消除彼此的隔閡。合作還能利用他人的長處,來彌補我們自身的短板,讓我們的電影創作在更廣闊的世界舞台快速成長起來。我與很多國家的電影人合作,每一次都是學習的經歷,為的就是了解到更多的文化,做得更好,進而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知道中國文化。

在電影人的身份之外,我這些年參與了許多重大主題活動,關注扶貧事業,為中國農民代言。公眾人物的言行舉止會影響很多人,能夠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帶動大家,做有益於社會的事情,非常美好。

(作者為電影演員、導演)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1日 第 08 版)

(責編:鄧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