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無聲暖心田

——咸陽積極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記者 周明文/圖

2020年09月30日06:1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潤物無聲暖心田

九月二十二日,位於渭陽西路街道左岸美食街的“心心秦家”黨群服務工作站,工作人員正在為社區老人辦理養老保險相關手續。

對於李亞哲來說,今年5月,一間小小黨群服務工作站的建立,讓她在工作之余有了休息的好去處。

在咸陽市秦都區干了10多年環衛工作,風裡來雨裡去讓她對這間不算太大的工作站頗為滿意:“這地方當然好了!就在我負責清掃的片區內,累了可以隨時過來休息,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偶爾與臨街商戶因為清潔區域發生的小矛盾,她也能讓站上聯系社區的人與對方協調。

在咸陽市各區縣,這樣的黨群服務陣地越來越多,僅在秦都區就有141個,它們還有一個統一的名字“心心秦家”。這些黨群服務中心(工作站)的設立,成為咸陽近年來加快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基層黨建新格局的一個縮影。

“心心秦家”與群眾心心相印

8月的一場大雨,讓秦都區西電小區內積水嚴重。由於地面坑窪、土質疏鬆,雨后一棵鬆樹倒下砸在一輛車上。作為社區網格員,韋鴻靜在網格群看到信息后,第一時間上報情況並連忙聯系物業和車主,協調保險公司進行賠償處理。

“遇到這樣的事情誰都著急,我們盡可能第一時間協調相關部門和人員去處理,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組織隨時就在身邊,也能讓他們少操心、更放心。”韋鴻靜說。

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的不止有覆蓋各小區的網格員。為延伸黨建觸角、推動資源下沉更好服務群眾,秦都區在轄區內各街道社區、沿街單位、公園廣場等人群聚集地建立了141個“心心秦家”黨群服務中心(工作站),形成了“15分鐘服務圈”。

“心心秦家”為廣大群眾不僅提供各種資訊、困難救助等7項免費服務,還提供醫療救濟、生活用品代購等多項無償低償服務。“我們的目標就是打造零距離服務群眾的‘橋頭堡’,群眾需要什麼,我們盡可能地提供什麼,真正做到與群眾心心相印。”秦都區渭陽西路街道辦副主任任鵬飛告訴記者。

9月22日,記者來到位於渭陽西路街道左岸美食街的一間“心心秦家”黨群服務工作站,進門處的一塊牌子上明確標注了該工作站提供的各項服務,從手機充電、應急雨傘到法律服務、快遞存取等便民服務一應俱全。

“不僅如此,我們還把33項行政審批事項下沉到各服務中心,旨在為群眾提供家門口的便利。”任鵬飛表示,“有的時候,群眾也會主動聯系我們,希望提供某項服務,我們多方爭取,盡可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現在方便了許多,大家都覺得這樣的地方非常好。早晚鍛煉累了,我們就過來看看報刊書籍,這裡環境也好。”家住秦寶小區的邊富林說。

“彬彬有禮”服務群眾“零距離”

在咸陽市各區縣,不斷增加的黨群服務中心(工作站)不僅是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動場所,而且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多元化、特色化、精細化的便民服務。

在彬州市,這裡的黨群服務中心(工作站)也有一個統一的名字“彬彬有禮”。位於市中心開元廣場的“彬彬有禮”黨群服務工作站不僅提供各種便民服務,還設置了休息休閑、圖書閱覽、人文關懷等6個功能區,為周邊288家商戶和黨員群眾提供30多項服務。

“我們這裡主要是早晚人多,除了門口有秦腔班、舞蹈班的人在這兒休閑娛樂,家長帶著孩子在廣場玩累了,也可以隨時進來休息。”彬州市城關街道西街社區黨支部書記全嬌告訴記者。

為了推動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建在融合中共享、在共建中發展,彬州市從8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中選派266名黨員干部,擔任132個居民小區樓棟長。同時,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通過認領10大類服務事項、20個服務崗位,為廣大黨員群眾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務。

57歲的彌平安是當地的一名退伍軍人,今年3月,在與社區工作人員的一次交談中,他提及能否幫他找找失去聯系多年的老戰友。對於這樣的需求,社區工作人員也很想幫他完成心願,便開始多方聯系。

“我們會幫你聯系的,能不能找到我們真不敢保証,但一定盡全力去幫你找。”10幾天后,通過多方打聽聯系,社區工作人員董海霞終於幫其聯系上了在榆林的老戰友,“當他們接通電話的那一刻,我們所有人都非常感動和感慨,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意義非同尋常,這讓我們社區所有工作人員都很有成就感。”彬州市城關街道東街社區黨支部書記郝金霞說。

“一站式”服務延伸黨建觸角

在咸陽市,一大批重大項目建設現場和工業園區成為城市基層黨建觸角延伸的重要陣地。CEC·咸陽8.6代液晶面板生產線項目成立了“電子產業黨建聯盟”,為上萬名建設者提供政策咨詢、法律援助、“雲就醫”等“一站式”服務﹔擁有82家企業的咸陽裝備制造產業園,成立了黨群服務中心,不僅設有公益服務站等場所,還為項目建設和周邊群眾提供服務,幫助企業解決難題。

2019年7月,秦都區成立了醫藥產業黨建聯盟。在黨建聯盟成立的第一次聯席會上,有的企業負責人提出將自己新開發的物流系統與大家共享,咸陽步長制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戚咸利則與一家企業達成了交換用工協議。“在經濟低迷的形勢下,黨組織為大家搭建起抱團取暖的平台,僅這一項交換用工的協議每年將會為企業省下100多萬元。”戚咸利說。

對於醫藥產業來說,建在發展鏈上的黨建聯盟還有一個特別安排:牽頭部門不是市場監管局,而是由衛健部門協調稅務、人社等部門展開工作,方便醫藥企業與作為“用戶”的醫療機構間聯系。

為了更好地將黨建服務觸角延伸至各個角落,咸陽市在早些時候制定印發了《關於深化街道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通過建立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工作站),推行“一站式”服務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斷提升服務效能。

接受採訪的多名咸陽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坦言,制度的出台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供了以塊為主、條塊融合、雙向用力的具體抓手,通過健全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溝通協商的工作機制,將黨建服務觸角延伸至“治理末梢”,其效果正在逐漸顯現。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