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陝西科技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牢記囑托發揮優勢 持續強化科技創新

2020年09月30日06:1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發揮優勢 持續強化科技創新

  9月29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在西安交通大學主持召開全省科技工作座談會。圖為會前劉國中在西安交通大學高端裝備研究院調研。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9月29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在西安交通大學主持召開全省科技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四個面向”,把我省科技資源挖掘好利用好滋養好,以創新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盧建軍,副省長方光華、程福波,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校長王樹國出席會議。

  劉國中在聽取兩院院士、科技工作者和企業家代表發言后指出,陝西是科教大省,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創新驅動發展給予殷切期望。要牢記總書記囑托,深刻認識科技創新是實現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最大優勢、最大潛力,下功夫把科技創新這篇大文章做好。要充分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特別是要強化“卡脖子”技術攻關,加快重大科技平台建設,加大創新人才教育培養力度。要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更好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劉國中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科技工作,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推動創新優勢與區位、產業、文化等優勢融合,推進科技與金融有機結合。要向科技工作者及時通報情況,幫助大家把握國家大政方針、了解全省發展重大需求,進一步明晰研究方向。要強化組織協同,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推進區域、產業、企業等協同創新,打通科研人才轉化為企業家的通道。要搞好服務保障,政治上關懷、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幫助科技工作者解決好實際困難。要營造濃厚氛圍,弘揚科學精神、科學家精神,廣泛開展科普活動,讓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風。

  會前,劉國中調研了西安交通大學視覺信息處理與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高端裝備研究院、空天與力學研究院、天然血管藥物篩選與分析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