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閉幕

劉國中主持

2020年09月30日06:1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閉幕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劉楓)9月29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西安閉幕。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58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陝西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條例》。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延安市延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接受胡明朗辭去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職務的請求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接受樊維斌辭去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人事代表選舉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職務的請求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有關人事議案。

  劉國中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對我們提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要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中心任務就是貫徹好落實好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工作主線就是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統領,全面落實好“五項要求”,實現新時代追趕超越。全省各級人大要自覺圍繞這個中心,緊扣這條主線,忠實履行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能,努力把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要充分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推動解決好就業、收入、教育、醫療、住房、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領域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心聚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劉國中強調,要抓好人大常委會審議討論事項的貫徹落實,堅決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高水平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推動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水平,加快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要加強渭河流域和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保護,搞好土壤污染防治,做好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姜鋒、朱靜芝、郭青、梁宏賢、戴征社、郭大為和秘書長韓水岐出席會議。

  副省長趙剛,省法院院長李智,省檢察院檢察長楊春雷,省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省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和常委會相關工作委員會成員,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廳級干部,省級有關部門、各設區市人大常委會和韓城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3位全國人大代表、9位省人大代表,以及部分縣(市、區)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閉幕會后,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及我省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組織辦法,新任命人員依法進行了憲法宣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民法室主任、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黃薇作了題為《學好用好民法典》的專題報告。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