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寨發現元代壁畫墓 墓主人為富裕地主

2020年09月28日13: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西五寨發現元代壁畫墓 墓主人為富裕地主

中新網太原9月27日電 (記者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27日對外稱,山西五寨縣發現一座元代壁畫墓,墓主人為當地的富裕地主。

2019年10月,山西省五寨縣五寨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項目中央大道一期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現這座壁畫墓,山西省文物局委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組織實施發掘。

該壁畫墓位於五寨縣前所村西北與馬五線交叉處,墓葬為豎穴斜坡式墓道,長3.36米,上口寬2.4米、下口寬1.3米,自深2.5米﹔墓道開口距現地表1.1米。

墓葬中發現三件瓷器,黑釉瓷缽1件﹔黑釉燈盞2件。墓室四壁及頂部應全部繪有壁畫,只是在基建過程中被挖掘機破壞,頂部壁畫全部脫落,壁面亦保存不完整。

墓室壁畫的下層北壁繪制山水樓閣圖﹔西北壁繪制山水鬆樹圖﹔東北壁繪制山水竹子圖﹔東壁繪制帳帷,帳帷為撩起狀,室內挂有三幅卷軸畫,內容可見山水、竹子等﹔西南壁門洞右側壁畫上人物已脫落,內容不詳﹔東南壁門洞左側繪帽插紅纓戴盔形帽、蒙古人裝扮的男性侍者﹔南壁為墓門所在,門洞上殘存黑色直線。

據山西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員王俊介紹,從墓葬出土的瓷器和壁畫內容初步判斷,此墓葬時代為元代,墓主人為當地的富裕地主。五寨壁畫墓為該區域元代壁畫墓的首次發現,為研究元代社會生活提供了寶貴資料。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