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劃定十條煤礦安全生產紅線

2020年09月28日06:4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劃定十條煤礦安全生產紅線

  本報訊 (記者 雷魏添)9月14日,記者從省安委辦獲悉:日前,省安委辦印發《陝西省煤礦安全生產紅線清單和認定標准》,從十個方面劃定安全生產紅線清單,並細化56條認定標准。

  十條煤礦安全生產紅線包括:煤礦非法違法組織生產、建設﹔煤礦違法違規發包、承包、轉包煤礦井下工程﹔礦井開拓部署、生產布局違反規程、規范﹔礦井通風系統不完善、不可靠,無風、微風作業和安全監測監控系統運行不正常組織生產、建設﹔煤礦沖擊地壓、瓦斯、水害、火災、頂板等重大災害治理措施不落實或落實不到位冒險作業﹔使用國家明令禁止或者淘汰的設備、工藝,安全設備、設施防護措施不落實﹔違規儲存、運輸、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不執行煤礦爆破管理規定﹔煤礦“三項崗位”人員和其他從業人員未經培訓考核合格上崗作業﹔煤礦安全生產標准化不達標組織生產,進行危險作業時未開展危險因素辨識評估、未制訂專門安全技術措施冒險作業﹔煤礦現場安全管理、應急處置措施落實不到位組織生產建設。

  省安委辦要求,要全面貫徹煤礦安全生產紅線規定,各產煤市縣安委會、各類煤礦企業結合實際,建立健全監督檢查和考核問責機制,煤礦企業主要負責人要對照紅線清單向日常監管部門和職工大會作出堅守安全紅線的承諾,自覺接受監督。要自覺建立紅線常態化管理機制,由煤礦企業主要負責人親自部署、全程參與。要加大安全監管監察執法力度,對觸碰安全生產紅線行為的,要按重大隱患挂牌督辦,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