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在文化界引發熱烈反響

記者 張 賀 劉 陽 鄭海鷗

2020年09月25日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9月22日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文化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認為,總書記的講話精辟透徹、鼓舞人心,為在新時代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方向。

  求真務實 鼓舞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十四五”時期,我們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實抓緊抓好。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說:“總書記闡述文化的‘四個重要’,把文化的作用提到了新的高度,是在‘十四五’期間文化強本固基、守正創新、發揮作用的根本遵循,激勵我們更加堅定文化自信,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而不斷努力。”

  中國文聯副主席、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一級演員奚美娟說:“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文化作為構成軟實力的一個方面,我們老中青三代藝術工作者都在努力,都希望能為提高國家的文化軟實力貢獻自己的力量。”

  參加座談會並發言的中國文聯副主席、天津青年京劇團藝委會主任孟廣祿說:“我向總書記匯報了京劇界近年來的成績和問題。文化是民族的根,文化是民族的魂,文化承載著價值觀。文化也是服務,為人民服務。總書記說,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我們文化工作者就是要通過創作給人民以精神力量,我們的責任很大。”

  中國作協副主席、作家賈平凹表示:“文學是文化的一部分,作為文學創作者,就是要進一步激發文學使命感,以最大的真誠和最大的熱情投入為人民寫作的文學事業中去。整個社會關注文學,信任作家,鼓勵創新,形成良好的文學生態環境,而作家們樹雄心、立大志、有抱負、有擔當,上下達成一種共識,形成一種態勢,聚集一種意志,努力去攀登文學的高峰。”

  安徽電影集團黨總支書記胡濱說:“我們要努力把項目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為人民群眾提供豐盛的電影文化大餐,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堅定自信 大有作為

  中國作協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范詠戈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高度,強調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當下,文化工作者要首先樹立起文化自信,有了文化自信才能自覺推動文化發展。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文化工作者責無旁貸、任重道遠,而核心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傳統戲曲的繼承和創新指明了方向。”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徐中兵認為,戲曲工作者應該堅定自信、大有作為,不斷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作更多具有中華文化底色、鮮明中國精神的文藝作品。

  “堅定文化自信,繁榮文化事業,推進全民閱讀,我們圖書館人深感重任在肩。”北京市東城區第二圖書館館長左堃說,作為基層文化工作者,要從細節入手、從小處著眼,持續提升服務質量,為讀者提供更優質、更對味、更貼心的公共文化服務。

  凝心聚力 價值引領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董倩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她表示:“新聞事業也是文化事業的一部分。我們要讓主旋律成為時尚,讓主流價值觀更好地引導更多人。”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必須拿出高質量的作品。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確保文化持續健康發展。文化工作者要苦練內功,提升能力,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要以高質量的文藝作品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助理楊乘虎表示,無論是文化事業還是文化產業,都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弘揚真善美、抨擊假惡丑,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引導人們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西安工業大學教授任慧英表示,將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弘揚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引導青年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

  連續3年援藏的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青年導演吳旭談道,火熱的生活有無數動人的故事、奮進的力量、藝術的素材,年輕的文藝工作者應該更加主動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田間地頭、基層一線汲取藝術的營養、催發藝術的靈感,不斷創作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鼓舞群眾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第 02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