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山”貧困地區群眾“下山”“上樓”

2020年09月24日16: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南“三山”貧困地區群眾“下山”“上樓”

新華社鄭州9月24日電(記者韓朝陽)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南已完成25.9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搬遷群眾中已脫貧25.15萬人,脫貧率達96.8%。

據悉,河南易地扶貧搬遷貧困群眾主要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大別山、伏牛山、太行山等“三山”貧困地區,通過就地就近幫扶促進生產無法讓貧困群眾脫貧。經過精准識別,“十三五”期間河南共確定25.9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易地扶貧搬遷對象。

為完成易地扶貧搬遷計劃,河南累計投入資金156億元,新建安置住房7.7萬套,將分散在442個鄉鎮、4145個村的深山群眾,搬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的858個集中安置點。同步配套水、電、路、網長度約2800公裡,累計建設科教文衛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2157個。通過“下山”“上樓”,貧困群眾生活居住條件明顯改善。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