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最圓時刻出現在凌晨

2020年09月24日16: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最圓時刻出現在凌晨

新華社天津9月24日電(記者周潤健)中秋節將至,又到賞月時。天文專家表示,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最圓時刻出現在10月2日(農歷八月十六)凌晨5時5分。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每逢農歷初一,我們看不到月亮,叫“新月”,也叫“朔”﹔到了農歷十五左右,我們可以看到圓圓的月亮,稱為“滿月”,也叫“望”。

根據農歷歷法規定,“朔”所在這一天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發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發生在晚上,而且每個朔望月本身也有長有短。這樣,月亮最圓時刻的“望”最早可發生在農歷十四的晚上,最遲可出現在農歷十七的早上。但由於“朔”一定在農歷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來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圓時刻的“望”以出現在農歷十五、十六這兩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現在農歷十六為最多。

史志成說,今年中秋節與國慶節“喜相逢”,同時出現在10月1日這一天。今年農歷八月中“望”的時刻出現在10月2日凌晨5時5分,所以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雖然中秋月圓在十六,但十五的月亮肉眼看起來很接近正圓,如瑤台鏡、白玉盤一般,圓潤飽滿,晶瑩剔透,令人賞心悅目。隻要天氣晴好,10月1日晚,注定會是一個‘花好月圓’的美妙夜晚。”史志成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