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遇”豐收

2020年09月24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藕遇”豐收

  新華社武漢9月23日電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

  清晨7點,空氣中透著一絲涼意。江漢平原的一片藕田裡,馬達聲隆隆,劃破寧靜。

  循聲望去,隻見挖藕工熊同勝俯身在淤泥裡,下巴幾乎要挨到水面,他一手握著高壓水槍,一手在水裡摸索,在水裡鼓搗了一會兒,一根胳膊粗、近一米長的藕就被摸了上來。

  眼下正是湖北蓮藕收獲的季節,一身笨重的皮衣褲、一頂斗笠、一柄水槍,這是熊同勝下田挖藕的標准裝備。因疫情錯過年初的蓮藕銷售季,熊同勝曾在家閑了一段時間,如今有活干,他格外賣力。

  7月中旬蓮藕上市以來,當地的出貨量日漸增大。熊同勝現在每天要在藕田裡泡五六個小時,雖然累,但更多的是高興。他偶爾用手背擦擦額頭,臉上的汗水和泥水早已混在了一起。不過,他絲毫沒有要休息一下的打算。

  “蓮藕的收獲期較長,可以挖到明年4月份,還有小半年的活可以干呢!”說起挖藕的經歷,今年52歲的熊同勝從事這個行當已有十多個年頭。隨著蓮藕品種逐漸增多,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有藕可挖,挖藕人也從季節工變成了長期工。

  “一天五六個小時下來,老熊這樣的熟練工能挖800斤到1000斤,工錢能有400多元。”這片藕田所屬的洪湖市雨錢蓮藕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洪曉俊告訴記者,受疫情和汛期內澇影響,合作社8000畝蓮藕有1000多畝絕收,減產明顯,但好在蓮藕畝產較高、品質好,訂單沒斷,目前市場價格同比還上漲了不少,讓藕農同樣享受著豐收的喜悅。

  蓮藕是消費者食用最多的水生蔬菜之一。中國的蓮藕種植面積和產量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蓮藕主產區在湖北、江蘇、浙江、安徽等地。尤其是在湖北,蓮藕是重要的特色農產品。

  “在20世紀80年代以前,包括湖北在內,全國種植的蓮藕基本上都是傳統的地方品種,普遍存在產量低、品質差等問題。”武漢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高級農藝師朱紅蓮說,為給傳統蓮藕產業找出路,近年來武漢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選育出十多個蓮藕新品種,並廣泛推廣。

  洪曉俊說,為了保証蓮藕的品質和產量,合作社近年來一直與武漢市農業科學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引進新品種,應用新技術,蓮藕畝產量由3000斤左右增至5000斤左右。

  在洪曉俊、朱紅蓮看來,特殊年景下來之不易的收成,離不開科技的支撐。“最大心願是希望早日研發出專用的挖藕機械,進一步減輕勞動強度,讓挖藕工們不再長時間泡在泥水裡。”朱紅蓮說。

  高壓水槍提高了挖藕效率,但挖藕這份工作仍然很艱辛。“手要順著荷梗,慢慢摸出泥下蓮藕的走向和長度,用水槍沖刷旁邊的淤泥,然后拉著蓮藕一點一點往上提。”熊同勝說。記者看到,他動作嫻熟,伴著他起身,蓮藕隨之出水。沒多久,他身后的小船裡便載滿蓮藕。

  “挖藕有講究,要是鏟斷了、破了皮,就會容易灌進泥,影響賣相,賣不出好價錢。”熊同勝笑著說,“今年藕田裡的藕更金貴了,得更注意了。”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