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代表之聲·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4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代表之聲·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過去一年來,黃河流域各省份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為進一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陝西省人大常委會、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履行監督職能,推動地方立法,強化執法檢查,發揮了應有的作用。近期,記者對相關工作進行了採訪。

——編 者

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履行監督職能

生態環境 聯治聯控

本報記者 丁志軍

今年6月,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織自治區各廳局赴沿黃7盟市開展了專題調研,深入了解黃河生態保護、水資源利用、高質量發展、文化保護等方面的基本情況,撰寫調研報告。7月召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黃河流域內蒙古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報告。8月印發審議意見,對加強組織領導和頂層設計、科學高效利用黃河水資源、筑牢黃河生態屏障、夯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法治基礎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增強了自治區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的責任意識,切實發揮人大監督職能作用。

在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的推動下,自治區政府各部門從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障黃河長治久安、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作出部署。自治區發改委牽頭建立了自治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廳際聯席會議制度和規劃編制研究組,統籌推進黃河相關工作,組織研究制定自治區黃河規劃,印發《內蒙古自治區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2020年工作要點》,對重點任務實行定期調度、跟蹤督辦。自治區各有關部門和盟市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協同解決跨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聯治聯控等重大問題。

代表建言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主任龔明珠:

內蒙古自治區積極融入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圍繞生態保護、污染防治、防洪減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同時也應清醒看到,內蒙古自治區沿黃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應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量水而行、節水為重,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堅持統籌謀劃、協同推進,推動內蒙古自治區沿黃地區生態保護修復、環境污染治理、防洪減災體系建設、水資源節約利用、產業轉型升級、區域協調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等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未來,應該高標准完成內蒙古自治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編制工作,以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為遵循,以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為目標,以保障水安全為前提,以加強生態保護為基礎,以促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弘揚黃河文化為靈魂,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努力建設美麗黃河、安瀾黃河、活力黃河、融合黃河、魅力黃河、幸福黃河。同時,重點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黃河長治久安、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高質量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等領域重大項目建設。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推動地方立法

傳承文化 保護水脈

本報記者 朱佩嫻

過去一年來,河南省人大常委會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多次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面意見,派出6路調研組,分赴省內沿黃13市30多個縣(市、區),深入基層實地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

為依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在河南落地落實,今年4月,河南省人大常委會組織召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匯報會,聽取各相關單位情況匯報。

8月,省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舉行《關於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定(草案)》專家論証會,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單位的11位專家對《決定(草案)》進行“體檢”“把關”。

來自河南的全國人大代表也積極為保護黃河履職盡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河南代表團提出了“將黃河生態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黃河生態帶建設規劃”的建議。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河南各級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工作積極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代表建言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廳廳長孫運鋒:

去年10月份以來,河南省水利廳組成4個調研組先后赴黃河水利委員會等多家單位調研,召開了14個省轄市水利局局長參加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明確了戰略定位、總體布局、基本思路:即建設河南省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先行區的戰略定位,打造“一軸兩翼三水(一軸是以黃河為主軸,兩翼是連通沿黃南、北供水區,實現本地水、黃河水、外來水三水匯流)”的黃河水安全保障體系總體布局,“構建四體系、一載體(構建防洪保安體系、水資源節約集約體系、水生態保護修復體系、水環境綜合治理體系,打造文化傳承弘揚水脈載體)”,探索走出一條富有河南特色水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之路。

河南省還創新探索出“河長+檢察長”公益訴訟助力河湖生態保護工作模式,有力促進了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互促共進、協同發力。建議出台相關政策、推進相關立法,更高層次明確“河長+檢察長”法律地位﹔更好發揮檢察公益訴訟監督行政權力職能。以河長制為抓手,持續深入抓好河湖清“四亂”(亂佔、亂建、亂採、亂堆),抓實河道採砂綜合整治,打造美麗黃河。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強化執法檢查

共抓大保護 協同大治理

本報記者 龔仕建

以改善黃河流域水環境質量為核心,近年來,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先后審議通過了《陝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條例》、審查批准了《榆林市無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等水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規。每年依法聽取省政府上年度全省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時,把黃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作為重點內容。開展黃河流域陝西段生態環境保護專題調研,建立了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保護立法監督專家庫,充分發揮環保咨詢專家專業特長和研究成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工作“會診把脈”。

通過開展執法檢查,充分發揮“法律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助推黃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去年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在開展的水污染防治執法檢查中,與省政府相關部門組成暗訪組,增加隨機抽查比例,完善重點污染源“清單式抽查”。引入第三方評估,委托當地有關院校和研究機構進行。對執法檢查組指出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

截至目前,陝西全省860萬畝流動沙地得到固定或半固定,黃土高原腹芯地帶自然保護地群基本形成,黃河流域森林覆蓋率達到36.8%,年均入黃泥沙量由8.3億噸減少到2.68億噸。陝西省氣象局衛星資料表明,以陝北為核心的黃土高原成為全國連片增綠幅度最大的地區。

代表建言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林科院院長昝林森: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雖然陝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績,但總體來說,距離黃河流域生態空間高質量、高顏值的要求,還存在較大差距。建議從以下3個方面進一步夯實完善黃河生態治理:

一是設立黃河流域生態空間治理專項,加強黃河流域生態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研究,盡快啟動黃河流域綜合科學考察,開展生態本底調查,做好困難立地造林種草和有害生物防控防治,加快推進黃土高原生態保護修復力度。

二是新修訂的森林法已於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建議研究制定與新法配套的制度體系和天然林保護修復相關法律法規,使新法確定的生態優先、保護優先、保育結合、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得以充分落實。

三是推動林草、水利、國土、農業等多部門共同抓好大保護,協調推進大治理,增強保護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開創黃河流域陝西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第 18 版)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