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全省當前重點工作和“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會議上強調

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

趙一德講話 韓勇出席

2020年09月24日08:2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

  本報訊 9月23日,全省當前重點工作和“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心無旁騖、堅定不移抓高質量發展,扑下身子、全力以赴抓落實,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省長趙一德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常委張廣智、徐新榮、王興寧、庄長興、王浩、牛一兵、楊志斌、盧建軍,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在主席台就座。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劉國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對我們提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要求,為做好陝西各項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作為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深刻認識追趕超越不是以生產總值論英雄、而是內涵式的追趕超越,牢牢把握全省發展面臨的緊迫形勢和具備的良好條件,切實增強新時代追趕超越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統領全面落實“五項要求”,把“五個扎實”貫穿其中,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劉國中強調,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優化創新環境、政策和服務,大力推進創新驅動,打造具有陝西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要以高質量項目為抓手推進關中、陝北、陝南協調發展,加強城鄉、行業和產業整體協調,處理好抓發展與防風險的關系。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要持之以恆地有效地保護好秦嶺,搞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土地等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發展清潔生產,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推進有利於高質量發展和“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的改革,抓好開放通道和平台建設,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提高利用外資水平。要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收入、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問題,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百姓。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圍繞高質量發展抓好黨建、抓好黨建促高質量發展,真正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落實到行動上提供堅強保障。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要謀深謀准謀實“十四五”規劃,謀到項目上、落到項目上,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劉國中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給陝西擘畫了追趕超越宏偉藍圖,現在關鍵的就在干。要隻爭朝夕,慢不得、等不得,對看准的事情、定下的工作要快速行動、立說立行。要盡職盡責,向高質量發展聚焦聚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要攻堅克難,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下氣力化解風險、解決問題。要一以貫之,對高質量發展的各項任務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推。要真抓實干,大抓項目,大抓招商,大抓環境,同時切實解決好各類堵點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領頭雁作用,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抓發展抓落實帶好頭、作表率。

  趙一德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把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到全省當前重點工作和“十四五”規劃編制之中,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取得經濟社會發展好成績。要堅持著力當前,精准施策,狠抓政策落地力促企業紓困,狠抓穩產促銷力促工業增長,狠抓項目建設力促有效投資,狠抓限上消費力促消費回升,狠抓工作創新力促外貿外資,狠抓靶向幫扶力促居民就業,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要堅持目標標准,對標補短,做到責任再強化、重點再聚焦、整改再深入、質量再提高,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持聚力追趕超越,聚焦高質量發展,突出深改革、擴開放、強創新,突出揚優勢、強弱項、補短板,突出均衡化、協同化、集約化,突出大項目、大平台、新基建,謀深謀准謀實“十四五”規劃。要堅持嚴守底線,未雨綢繆,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生態環境問題治理、金融風險化解和安全穩定工作,為全省凝心聚力抓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省直各部門,各市縣,部分中央駐陝單位、省屬企業和高校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