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抗戰遺址背后的故事

龔仕建

2020年09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處抗戰遺址背后的故事

“咱們學校的‘中院’成為國家級抗戰遺址了!”新學期剛開學,陝西省城固縣第一中學的師生們振奮不已。近日,國務院公布了第三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國立西北聯合大學舊址名列其中。師生們口中的“中院”正是國立西北聯合大學舊址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立西北聯合大學辦學舊址由位於城固縣的西北聯大法商學院舊址、西北聯大工學院舊址和西北聯大教育學院所使用過的城固大成殿等建筑組成。

城固一中院內的“中院”整體呈“回”字形,是一座磚木結構的兩層閣樓式建筑,當年西北聯大法商學院在此辦學。抗戰勝利后,除西北工學院、西北師范學院一部分遷回平津,復校為北洋工學院、北平師范學院外,主體及其他院校則永留在西北。西北聯大文理、法商兩個學院則組成西北大學,隨后西北醫學院並入西北大學。

西北聯大工學院舊址位於城固縣古路壩村。位於原城固師范內的大成殿,原由國立西北師范學院與國立西北大學作為圖書館共同使用。1944年11月,西北師范學院遷蘭州后,教育部門將城固校舍包括大成殿全部贈予西北大學。2019年,該建筑與西北聯大法商學院舊址、西北聯大工學院舊址一起被列入國務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從西安出發,驅車3個多小時抵達漢中城固縣,最后輾轉來到群山間的董家營鎮古路壩村——抗戰時期西北聯大工學院舊址所在地。

佇立在“國立西北工學院舊址”紀念碑前,周圍鬆柏郁郁蔥蔥。“‘教育救國,文化抗戰’始終是國立西北聯大師生心中‘不滅的燈火’。”城固縣博物館副研究員苟保平向參訪者深情地講述:“1938年3月,全校千余師生乘火車到寶雞,然后徒步200多公裡,渡過渭河、翻越秦嶺,到達陝南漢中。”

古路壩被群山環抱,夏秋之季熱氣散不走、涼氣進不來,地處山腰的西北聯大舊址熱得如蒸籠一般。苟保平告訴參訪者,“炎熱僅僅是挑戰之一。當年西北聯大流傳一句俗語——‘神仙難逃漢中疥’。受害虫侵擾,學生曾整宿睡不著,隻能用開水燙床板來消毒。”

“西北聯大當年辦學條件之艱辛,今天的我們難以想象。”城固縣總工會主席、董家營鎮黨委書記黃小康介紹,當年全校分散在城固、勉縣、南鄭3縣6處的農舍、祠堂、廟宇內。近2000名聯大師生起初僅擁有2000余冊圖書。由於戰時財政困難,教師工資按“薪俸七折”發放,教授們靠微薄薪金和“米貼”維持生計。一開始,學生沒有宿舍,就在教室席地而眠,上晚自習時則用自制油燈照明。西北工學院除古路壩校址外,還在城固縣城以西的七星寺設立教學點。同學們潛心苦讀,因課程緊、圖書館座位有限,為將時間岔開,許多人挑燈夜讀,七星寺整夜燈火通明,這一獨有景致被稱為“七星燈火”。

在七星寺,至今還有一則軼事常被人們津津樂道:曾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師昌緒院士和清華大學原校長高景德院士,都曾在國立西北工學院上學,同班同宿舍。讀書期間,因作息時間不一致,見面很少。常常是師昌緒吃了晚飯去教室學習,深夜兩三點鐘回宿舍,回宿舍時,高景德又出去學習……正是憑借著這樣的精神與情懷,古路壩先后走出了十余位兩院院士。

西北聯合大學從建立之初便形成了“匯集專家意見以全力促進西北建設”的共識。西北聯大及其后五院校先后共培養畢業生9257名,為國家各項事業作出了貢獻。比如,玉門油礦最初開辦時,大部分技術人員就是來自西北工學院等校的畢業生。他們為戰后中國西北建設、新中國成立及教育文化的發展儲備了人才和知識資源。

如今,漫步於古路壩村,西北聯大昔日的琅琅書聲已漸行漸遠,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文化傳統、不忘人民挺身相助的感恩之情,被傳承了下來。

西北聯大在漢中城固辦學期間,時值抗戰。艱苦條件下,城固人民幫助學校修建道路,到學校做工勤,大批群眾冒著生命危險掩護師生,提供食宿,保証其教學和生活順利進行。聯大師生始終沒有忘記城固人民的恩情。2004年10月29日,西北工業大學在古路壩舉行了國立西北工學院舊址紀念碑揭幕儀式,碑文由師昌緒院士書寫。當天,師昌緒院士還向古路壩小學捐贈價值1萬元的課桌凳、1台電視機、2台電腦和500本圖書。如今,每年都有高校師生到古路壩尋根探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第 20 版)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