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辦啟動第四輪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

2020年09月21日17:41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國務院安委辦啟動第四輪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溫璐)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意見》,推動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入展開,強化危險化學品重大安全風險管控,為“六穩”“六保”營造良好環境,國務院安委辦於近日啟動了第四輪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

據悉,第四輪專家指導服務堅持“集中指導、持續幫扶”,創新轉變方式方法,更加注重提升地方安全監管水平和企業安全管理的自主能力,更加注重推動三年行動重點工作落實,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一是緊緊抓住工作主線。將化工園區整治提升、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企業安全整治和淘汰退出、硝酸銨等風險排查管控、重大危險源檢查督導等工作要求納入指導服務內容。二是嚴格盯辦整改閉環。對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建立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三是認真做好“兩個研判”。研判各重點縣落實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進展情況,研判應急管理部推進的重點工作在各重點縣的落實情況。四是推進“三個一”建設。培育一支本地化的專家隊伍,搭建一個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培訓平台,推動條件成熟的重點縣建設一個實訓基地。五是積極推動互幫互學。組織引導重點縣間“結對子”互幫互學,總結推廣一批典型企業的安全管理最佳實踐。六是總結提煉推出成果。對發現的共性問題按行業進行剖析,完善重點行業風險隱患排查手冊。

第四輪第一批專家指導服務專家組將在9月下旬分赴北京市房山區、天津市濱海新區、河北省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河南省濮陽市范縣、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山西省長治市潞城區、遼寧省沈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吉林省吉林市龍潭區、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浙江省杭州市錢塘新區等10個重點縣開展指導服務。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