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恭城:一碗油茶的非遺體驗

2020年09月20日10: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廣西恭城:一碗油茶的非遺體驗

  新華社南寧9月19日電(記者黃慶剛、楊馳)“一杯苦、二杯澀、三杯四杯好油茶。恭城油茶噴噴香,一天回來喝三碗,又有茶葉又有姜……”身穿傳統瑤族服飾的盧中蘭手拿木槌在鐵鍋裡捶打茶葉,一邊哼唱當地的油茶歌,整個油茶館溢滿茶香。

  56歲的盧中蘭是廣西恭城瑤族自治縣人,從事油茶行業30多年。“恭城人有喝油茶的習慣,喝一碗油茶就是一天的開始。”盧中蘭說。

  恭城油茶是恭城瑤族飲食文化的精華,也是當地重要文化符號。盧中蘭介紹,制作油茶有很多流程,“捶打是油茶的靈魂,捶打出來的油茶更香。”油茶出鍋后,一般搭配炒米、麻旦果、香菜、香蔥和花生米等一起食用。

  2008年,“恭城油茶”被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9年,“恭城油茶”獲得2019人同時打油茶的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証。如今,越來越多的人來到油茶館參觀打油茶。

  油茶館老板歐新杰說,油茶銷路越來越好,每天有1000多人來店裡喝油茶,“下一步我們准備做袋裝油茶,通過電商渠道銷售。”

  2019年,恭城縣油茶產業實現銷售收入5.2億元,帶動3400多人就業。小小油茶,促進了當地文化旅游業發展。

  百桌油茶宴、千人油茶舞……近日,第10屆恭城油茶文化節在恭城油茶小鎮舉行。

  “這是我第一次喝油茶,第一碗有些苦,多喝幾碗就適應了。”來自四川的游客王源表示,油茶不僅是一種美食,更是一種文化載體。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