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北村庄”的幸福方向

2020年09月20日10: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最北村庄”的幸福方向

新華社哈爾濱9月20日電

新華社記者孫曉宇、黃騰

秋高氣爽的日子裡,68歲的單連柱正拄著單拐,在自家院子裡做康復訓練。溫暖的陽光照著他,黝黑的面龐上挂滿笑意。

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紅村,被稱作“中國最北村庄”,也曾是中國最北的貧困村,是無數游客“找北游”的“打卡地”。

單連柱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兩個月前,他通過股骨頭置換手術解除了長達8年的病痛,感到了久違的輕鬆。

“60歲出頭,腿就開始疼,后來越來越嚴重,拄著雙拐才能勉強走路。”單連柱說,兒子曾帶他輾轉各地尋醫問藥,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股骨頭置換手術,但數萬元的治療費用讓他望而卻步。

今年7月,漠河市財政局駐北紅村扶貧工作隊聯系愛心企業捐款,將省城哈爾濱的骨科專家請到當地醫院,為單連柱實施了股骨頭置換手術。

“不用去省城,就把手術做了。”單連柱說,黨的政策好,扶貧干部好,自己打心眼裡感激。單連柱的老伴兒陳冬梅在村裡的環衛隊工作,每月有近1000元的收入。

兩年前,在村裡幫助下,單連柱開起一家山貨店,每年可收入1萬多元。“現在有了店面,我的腿也好了,老伴兒還有收入,感覺這日子有了奔頭,也有了方向。”他說。

距離單連柱家不遠,一幢刷著黃漆的房子格外顯眼。村民薛同華正坐在炕上擇豆角,准備晚飯。

今年65歲的薛同華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因患有小兒麻痺症落下殘疾,家中的18畝地就是全部收入來源。6年前,丈夫因病去世,讓她的生活跌入谷底。“我自己一個人過年,燉了條魚,放了3回醬油3回鹽,吃了一口,嘴裡咸,心裡苦。”薛同華說,她曾一度想輕生。

隨后在精准扶貧政策和扶貧干部的幫助下,薛同華度過了人生中最難熬的一段時光,走出陰霾,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每月900元特困供養,每年5160元計生補貼、1188元養老保險、1250元邊民補貼、3500元扶貧產業項目分紅……”薛同華家裡的牆上張貼著各項收入情況。

2019年秋天,漠河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爭取近10萬元資金,把薛同華家年久失修的“木刻楞”翻建成了磚混結構新房。

“沒想到后半輩子還能住上新房,通了自來水,有了衛生間,生活的困難一掃而光。”搬進新房的薛同華笑著說,平時有啥急事,一個電話駐村工作隊馬上就到。“前幾天家裡的坐便器漏水,駐村工作隊隊長周廣新帶著隊員陳庚、姜澤鋒馬上就來幫著維修。”

臥室裡,陽光透過窗子溫柔地照進來,窗台上薛同華精心侍弄的花開得正艷。“人總得要強,大家都幫我,那我就得活出個樣兒,一個人也得把日子過得‘響當當’。”薛同華說,很多游客都來村裡“找北”,她現在也找到了幸福的方向。

依托“找北游”,北紅村有72戶村民開起了家庭旅館,46戶村民經營馬拉爬犁項目,20戶村民購置了捕魚船,全村366人中有220多人直接從事旅游業﹔駐村工作隊幫助北紅村發展生豬養殖、蔬菜大棚等扶貧產業項目﹔4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參與環境整治等公益性活動,按照出工次數確定分紅數額。北紅村於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

周廣新介紹,2019年北紅村人均收入達28100元,其中49戶建檔立卡戶戶均收入超過24900元。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