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頭做延安精神的傳承人

——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第六次會員大會賀信在陝西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20日07:4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帶頭做延安精神的傳承人

  本報訊 (記者 劉楓 劉印)9月19日,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第六次會員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大會的召開和研究會成立3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所有致力於弘揚延安精神的同志們致以誠摯問候。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在我省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帶頭做延安精神的傳承人,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傳好、踐行好,從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讓其不斷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延安精神不僅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還繼承發展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體現了我們的黨魂、軍魂、民族魂。延安精神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就是因為其始終同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密切聯系在一起,始終服從並服務於黨的政治路線和工作大局,始終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為黨的建設、黨的事業勝利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總書記的賀信,一方面肯定了延安精神的歷史價值和偉大意義,另一方面,也為我們在新時代傳承和弘揚延安精神指明了正確道路和前進方向。”省延安精神研究會副會長、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原副校長鄭志飚表示,在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延安精神研究好、宣傳好、踐行好,讓延安精神不斷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省延安精神研究會副會長、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姚文琦說:“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砥礪前行,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各個時期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延安精神是其中璀璨的明星,體現了共產黨人‘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優良傳統。今天,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仍然要看到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總書記的賀信,為我們增添了動力。”

  “總書記的賀信內涵深刻、意義重大,為新時代研究、宣傳、踐行延安精神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及各地方延安精神研究會作為學習、研究和宣傳延安精神的重要陣地,有責任和義務在弘揚延安精神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定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准確把握干部教育的目標任務,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省延安精神研究會副會長、西北大學延安精神與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梁星亮說。

  “延安精神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依然需要延安精神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總書記的賀信是新時代研究、宣傳、踐行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遵循。作為黨史工作者,我們肩負著重大使命,一定會牢記總書記囑托,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時代要求,切實肩負起紅色家譜續寫者和紅色基因傳承者的政治責任,堅持不懈闡釋好延安精神的豐富內涵,引導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認真踐行延安精神,為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出積極貢獻。”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說。

  延安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王軍說:“新時代賦予我們新使命,新使命鞭策著我們要有新作為。我們要積極回應新的時代命題,集聚更多更高層次專家人才,搭建更高水平的研究和傳播平台,充分挖掘得天獨厚的教育資源,持續加大對延安精神的研究和教育培訓力度,力爭多出緊扣新時代新命題的新成果,打造研究傳播延安精神的新高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延安大學教授高尚斌長期致力於延安精神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他說:“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延安精神同新時代、新思想、新做法、新要求貫通起來,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面對新困難、新挑戰、新問題,黨員干部要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凝心聚力,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延安革命紀念館館長茆梅芳說:“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我們倍感親切、深受鼓舞。作為延安精神的守護者,我們一定要把延安精神學習好、弘揚好、宣傳好、踐行好。”

  《延安精神》主編苗生順說:“延安精神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作為專門從事延安精神研究宣傳工作的單位和工作者,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充分挖掘延安精神,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堅定的信仰力量,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