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年輕”的大齡健身達人:已65歲,健身之路還未到盡頭

2020年09月18日12: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成都“年輕”的大齡健身達人:已65歲,健身之路還未到盡頭

中新網成都9月18日電 (楊予頔)“我的偶像史泰龍71歲了還在健身,我為什麼不可以?”剛在健身房結束一輪力量訓練的65歲健身達人徐智林說道,“所以我會堅持下去,一直堅持到我動不了的時候。”

18日上午,徐智林一如往常地在四川成都金牛區某健身房內健身。一身硬朗的肌肉、在健身房毫不費力地進行訓練的徐智林看起來就像一個小伙子,但他花白的胡子、眼角的皺紋無一不體現出他已有一定年紀。很難想象徐智林曾經也飽受肥胖、“三高”、痛風等疾病的困擾。

“大概是1989年,那個時候我體重88公斤,腰圍都有差不多3尺3。我和朋友去爬青城山,我走兩步膝蓋就疼得不得了。最后我也沒上山,就一個人在山腳下思考,我覺得我應該為我的健康、我的人生負起責任。”說起自己健身的初衷,徐智林還笑稱自己其實是被逼的。從下定決心開始,徐智林就開始了22年如一日的健身生活。

最初,徐智林花了7年的時間減重。隨著健身帶來的健康的恢復、身材的改變,逐漸地他把健身的目的轉移到了健美方面。“我身邊老是有朋友說,徐大爺,你練身材有什麼用呢?會掙更多錢嗎?買菜會打折嗎?我覺得不是這樣的,這是我的一種生活方式,當然也會讓我太太更喜歡我。”說到這兒,徐智林不由得笑得眉眼彎彎,“在我的影響下,我太太也開始健身,而且還帶動了她身邊的好些人一起健身。我的女兒也把我當偶像,還開了一家健身房工作室。”

除了帶動身邊的人,徐智林還鼓舞了不少網友加入到健身的行列中。為了記錄自己的健身過程,徐智林早年開設了自己的社交媒體賬號,吸引了超過40萬人次的網友關注。“我練成功了,能夠影響別人,帶動別人我感到很榮幸。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為了自己的健康健身,讓健身成為一種習慣、生活必需品。”但徐智林坦言自己的力量是微薄的,他希望能集社會之力,共同營造健康、科學的健身氛圍,隻有打好了群眾基礎,才能促進全民健身。

作為一位“年輕”的老人,徐智林也十分關注中老年群體的生活,“好像很多人對於退休后的中老年群體的認識,都是身體不那麼健康了,每天提著鳥籠、喝著茶。所以很多看到我的人都不相信我有60多歲了,但其實和我一樣的,甚至比我優秀的老年人還有很多。”徐智林希望能通過自己的現身說法,影響年輕一代改變他們的思想觀念,“我們過去有一個陳舊的觀念,在年輕的時候拼命地掙錢,身體壞了也沒關系,反正老了,壞就壞了,退休了也沒事做。但實際上退休以后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現在的人壽命都很長,我們還要活那麼長的時間,我們能不能重新規劃一下我們的人生,健康生活。這樣不僅是對自己負責,對家人、對社會也都有益。”在徐智林看來,隻有在年輕時找到工作和健康之間的平衡點,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才能以健康的狀態步入老年,彼時老了,也能以更健康的狀態迎接老年新生活。

2020年,徐智林已經65歲,但他的健身之路還未到盡頭。徐智林說:“不管是運動還是其他事情,永遠不分開始時間的早晚,不管你是20歲還是80歲都可以。所以在這個基礎上,我會一直堅持健身,直到我堅持不動了為止。”(完)

(責編:谷妍、吳超)